网易丁磊在乌镇两天 为中国文化传播和剁手党操碎心

第四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进行,互联网各界人士都在乌镇发声,操心行业大事,为自家产品站台。12月2日晚上,马化腾、雷军、李彦宏、马云等互联网大佬陆续抵达乌镇,网易CEO丁磊也没闲着,在乌镇时间不过两天,就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和剁手党的生活操碎了心。

12月4日早上,丁磊在乌镇《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上,针对中国文化传播发表意见。丁磊表示,互联网是文化和文物传播最好的载体,古人留下的一些文化遗产,由于其宝贵性和其它原因,用户不得不要跑到博物馆、博物院甚至有些不可移动的地方观看。随着近年来VR技术的发展,丁磊相信凭借网易的VR、产品等技术,很快可以让普通人足不逾户看到文物古迹。

从媒体报道可以看出,丁磊一直对中国文化爱得深沉,网易也被视为是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除了网易严选等电商不断输出具有文化元素的生活产品外,网易游戏有着很强的自研实力,对于寓教于乐也很擅长。《梦幻西游》中就放入了中国科举考试题目,让用户进行问答以后获得奖励;《倩女幽魂》里也嵌入了一些敦煌洞窟中的场景,没有机会去敦煌的人可以通过产品体验和感受敦煌每一个洞窟的故事。

为了更切实地推广中国文化,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网易公司在内的三家公司也与国家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会遵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资源共享、合作双赢,传播和弘扬中华文明,推进互联网与文物资源的跨界融合。譬如,推进在线教育平台建设,开展青少年寓教于乐活动,在电商平台增设专有品牌文创产品,推进博物馆体系与互联网平台互联互通等。通过互联网技术,进一步盘活用活文物资源,为普通用户提供多样化的文化创意产品与优质服务,共同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的落地。

 

忙完中国文化传播的事,丁磊就又赶场去了“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论坛,操心起剁手党的事,忙着为跨境购物用户争取福音。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数字丝绸之路”论坛上,丁磊也表示,网易做跨境电商,做网易考拉海购,正是为了满足用户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丁磊说,“中国是巨大的消费市场,2016年全球消费高达1.5万亿人民币,但我们的消费者很辛苦,常常大包小包扛回家。现在我们把货放在保税区里,通过跨境电商销售,保证商品价格跟境外一样,甚至通过大宗批发获得更低的价格。”过去四年,网易在全球部署了大量的采购人员,直接和一线品牌商合作,保证正品的同时,缩短中间环节费用,让消费者在家里就能买到高质价比的产品。不过,目前政策对消费有限额,他也表示希望国家进一步放开政策,让跨境购物重度用户放手消费,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

 

为了让剁手党放心买,便利地购买到高品质商品,解决假货、高溢价等问题,丁磊就曾亲自跑到韩国进行选品,研究面膜,甚至亲自尝试指甲油,把自己认同的品质带到中国。网易考拉CEO张蕾也变身“空中飞人”,到全世界商品生产地考察、参观,并进行直播,让消费者亲眼见证商品的制作流程,完全不像CEO。

 

在乌镇接受记者采访时,丁磊也表示,网易考拉能获得消费者的肯定,是我最开心的事情。未来两三年,网易还将努力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推动中国制造、中国商品转型,让大家通过网易平台享受世界级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