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联储主席:若非贸易性通胀不反弹,将考虑放宽政策

新西兰联储主席斯宾塞(Grant Spencer)表示,新西兰联储在推动通胀率重返2%目标水平过程中所使用的货币政策方法是耐心的,但如果2018年年末非贸易性通胀并没有像预测的那样开始反弹,那么央行将考虑放宽政策。

斯宾塞在9月27日开始接任执行主席以来首次公开演讲中发表上述言论的。

他在演讲中谈及了导致新西兰和世界范围内通胀疲弱的因素,称新西兰的菲利普曲线可能已经变得扁平,但扁平的程度和持续性有高度不确定。

斯宾塞称,“我们还没有获得菲利普曲线变得扁平是长期而不是短期的充分证据。我们还没有看到工资和价格如何应对非常紧张的产能形势”。

他指出,新西兰联储在11月份货币政策声明中预测,非贸易性通胀将从2018年年末反弹,对不断上升的产能压力做出反应。

他表示,“如果这一反应并没有出现,那么届时我们将不得不考虑进一步放宽政策,以创造额外内需压力,尤其是如果全球通胀仍像我们预期的那样仍维持低位”。

但他表示,任何举措前都会在经过认真考虑后再实施,以避免出现产出、汇率或家庭负债的不稳定。

斯宾塞表示,新西兰联储在推动CPI通胀增幅重返2%目标水平过程中始终保持耐心,并需要继续保持耐心,称“我们的弹性通胀目标方法正在变得更有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