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启动种子基金,意在留住小型科技初创公司

在企业研发领域,欧洲在研究方面表现出色,但在开发方面则步履艰难。投资者和科技专家正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尽管受到历时数年的金融危机的冲击,欧洲的科学研究仍是全球领先的。从爱沙尼亚到葡萄牙,欧洲科技版图正在恢复生机。

欧洲大陆的落后之处在于,没有把技术突破转化成产品和创造就业、利润及税收收入的公司。相反,欧洲的许多好想法都成了美国和亚洲企业的热门产品。

Skype原本是爱沙尼亚一家初创公司,后来被eBay收购,目前被微软(Microsoft Co., MSFT)收归旗下。蓝牙技术则是在上世纪90年由在瑞典爱立信有限公司(Ericsson Ltd)工作的一个丹麦人发明的。

欧盟委员会委员、前高盛集团有限公司(Goldman Sachs & Co.)银行家莫达斯(Carlos Moedas)称,令他感到难过的是,欧洲在将创新转化成工作岗位和利润方面没有做得更好。莫达斯负责监督欧盟科研项目的融资工作。他希望政府的慷慨之举既能刺激创新,同时也能将创新成果保留在区域。

由此造成的影响可能非常深刻。曾经的科技领导者爱立信、芬兰的诺基亚公司(Nokia Co., NOK1V.HE)和法国的阿尔卡特(Alcatel)等都曾是大型雇主,这些公司的股票推高了欧洲股票投资组合和退休基金。如今这些公司的相关岗位已经不复存在,欧洲投资者要想投资大型科技公司,就得把目光投向海外,从而令投资面临汇兑风险。

莫达斯正牵头一项欧盟计划,为规模20亿欧元(合23.8亿美元)政府-社会融资项目提供4亿欧元(约合4.76亿美元)的种子资金,该计划的目的是帮助小型科技公司扩大至开展国际竞争所需的规模。

融资的同时,欧盟也在为一个试点性质的欧洲创新委员会招揽经验丰富的私营领域投资者,以帮助识别和筛选有商业前景的想法和初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