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乌镇谈跨境电商:未来网易要实现全球买全球卖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乌镇召开。网易CEO丁磊、刘强东和雷军一同在论坛现场畅谈跨境电商新机遇。丁磊在发言中表示,四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取得巨大进步,网易考拉海购和网易严选陆续推出并获得告诉发展,未来两三年网易将努力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推动中国制造、中国商品转型。同时,也希望在消费限额和通关便利性上,国家政策可以给予更多支持。

丁磊在论坛中表示,四年前国家提出“自贸区”概念后,网易应声进入跨境电商领域,推出网易考拉海购,四年中在全球部署了大量采购人员,借力跨境电商优势实现了“进口商品本地价”,中国消费者只需在家即可购买到全球高品质产品。
丁磊感叹,中国是现在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仅2016年在境外消费的金额就达到1.5万亿人民币。但是“中国的老百姓到国外以后,很可怜,大包小包的背回来,从尿片、奶粉来看基本上都是全球买。”通过网易考拉海购“买全球”后,网易会将跨境货品放到中国保税区,再销售给中国的消费者。网易考拉提出“进口商品本地价”的口号,平台上的价格和境外价格基本相似,甚至还要低,中国消费者不用跑到国外就可以在家里平价买到优质产品。丁磊也特别提到,目前中国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存在一些限额限制,希望在通关方面政策进一步放开,让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更畅快地买东西。
网易自2015年跨入实体电商领域,网易考拉海购及网易严选增长迅速。2017年Q3财报中,网易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达到37.35亿,同比增长达79.5%。艾媒报告也显示,网易考拉已经连续7个季度蝉联市场份额第一。对于网易电商下一步动作,丁磊表示,未来几年,网易将从“买全球”进阶到“卖全球”。他指出,中国作为“全球工厂”,是一个特殊的世界经济体。经过过去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已能制造出世界一流的产品。譬如电子类产品,雷军做的小米手机就做得非常出色,在印度已经获得重大成功。除此之外,中国还有很多家居、纺织品,品质都是世界一流水准。网易在一年前成立了网易严选,就是要利用中国制造业的独特优势,生产出网易自有品牌的商品。在跨境电商迅速发展的背景下, 未来两三年,网易希望能够实现“买全球、卖全球”,通过努力将自己的优质产品出口到海外。
针对跨境电商行业的未来发展,丁磊、雷军和刘强东都各自表态。丁磊对物流十分关注,他指出中国的制造工厂已经有很好的水准,但还要面临如何把商品送出去的挑战,希望政府能重视物流建设,不断满足跨境电商的发展需求。论坛上的刘强东也表示,希望未来跨境电商不仅停留在小包裹的商业模式,还能促进一般贸易模式更加开放。雷军则表示,希望让低价买好货成为现实,利用电商的技术和效率提高传统零售业的效率,建立一种新零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