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推金融新变革 联动优势对话行业专家

《联动风采》是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刊物,是公司动态和企业文化的宣传通道,是技术和业务交流的重要桥梁。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FINTECH已经越来越热门,并正以开放、共享的发展趋势实现着跨越式的发展,基于此,本期《联动风采》有幸采访了清华大学副研究员、《清华金融评论》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张伟,请他给我们分享他对于金融科技的一些看法。

  《联动风采》: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关于互联网、金融、科技,近几年都有着不同的表述,关于这些表述您有什么看法?各种表述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成立,对未来的金融科技企业发展有什么影响?

张伟:二者不是同一个概念,互联网金融是侧重于金融,是一个层级的概念,更多地被看作是一种业态;金融科技更侧重于技术和科技,是辅助金融业务的角色,更多是科技为金融提供解决方案。

可以这么理解,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的融合,是一种外化的概念,而金融科技是一种源自金融机构自身的一种内生的概念,是金融机构本身内在的一种动力,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不仅能给金融本身带来本质性的改变,而且能给科技注入新的内涵。

在中国过去的一行三会金融监管体制下,一行负责货币政策,三会负责监管,谁给金融机构发牌照,就由谁来监管,这就导致了监管标准的不一致,导致监管套利等金融问题。基于此,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其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因此,互联网金融在这样强监管的环境下,要不断地调整和转型,强化内功,才能在行业监管下发展的更加长远。

《联动风采》:金融监管趋严的环境下,取得相应金融牌照显得尤为重要,关于传统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的结合,您怎么看?

张伟:随着金融监管的不断加强,互联网金融及金融科技企业的行业门槛将提高,牌照管理正在强化。凡是从事金融服务,均须进行牌照管理,因为金融交易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如果形成风险,很容易形成传导效应,因此牌照管理是监管趋严的一个信号。

对于金融科技企业来说,如果没有相关牌照但技术优势明显,可专注于技术领域,而通过机构合作的形式解决;如果有相应牌照也有技术优势,需要按照对应牌照的监管标准来做,也可以做技术输出。金融科技是一个大趋势,今年四大国有银行与四大科技公司签订了合作,这也表明传统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的融合进一步加深。

传统金融机构有大量的线下网点、资金、人员,虽然近几年也进行了转型互联网的尝试,但受限于数据、技术等各种条件,成效甚微。而科技公司在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上的优势有效弥补了传统金融机构的短板,未来的金融是无数据不金融,因此两者结合将为金融整体发展助力。

《联动风采》: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兴起,科技的发展已经超乎想象,如何看待金融科技的发展给人们带来的影响?

张伟:近几年,新技术的发展取得了很多突破。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兴起,确实为人们工作、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事情也存在两面性,在人们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如何有效进行数据管理的问题。但目前对于数据本身属性法律上尚未有明确的界定,但随着监管的加强和法律的完善,这方面的处理机制正在逐步优化中。

《联动风采》: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您有怎样的预期?金融科技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张伟:金融科技目前还处于高速发展的早期阶段,其发展前景不可估量,未来的竞争格局也令人充满期待。我们衡量一家金融科技公司,首先,它得是一家科技公司,科技应成为其最大的竞争力;其次,它致力将科技应用于金融领域,在降低成本、优化流程、拓宽业务模式等方面相比较传统的金融业务模式有改进革新,并且获得市场认可,甚至靠这个盈利。

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之间不是对立,而是服务与支持、融合与促进的关系,因此金融科技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应该仅仅围绕禀赋优势,发挥专长,但也需要进行突破创新,在固有优势的基础上寻求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