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米尔冲突是上合组织内的“定时炸弹”

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阿列克谢·费年科向卫星通讯社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时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让该组织声誉受损的风险显著增加。为了避免上合组织内部出现分歧,成员国家必须找到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办法。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12月1日在索契启动。2017年6月加入上合组织的印度和巴基斯坦首次作为该组织正式成员参加政府首脑理事会。
专家称:“同时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令人担忧。从今往后,上合组织责任范围既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又包括中印边境紧张局势,一旦谈判失败,将打击上合组织的声誉。”

费年科介绍说,有必要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提出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方案,否则这将成为安装在该组织内的一个“定时炸弹”。

专家补充道,上合组织是冷战后,首个没有美国参与的维护安全的地区性组织。他说:“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组织是成功的。上合组织保障了成员国家的稳定,缓解了边境紧张,该组织在这方面卓有成效。”

与此同时,对上合组织确保阿富汗和解进程的能力持谨慎态度,就这一议题的会谈应于2018年初在北京举行。

据专家介绍:“上合组织在确保阿富汗和解进程方面能做的不多。美国和北约成员国仍保留着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该国政权也是在美国的支持下确立。华盛顿把持着阿富汗和解的钥匙。伊斯兰堡的确对局势有一定的影响力,但阿富汗政治的主要议程是由美国决定的。”

成立于2001年的上合组织目前拥有六个成员国,分别是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2017年6月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签署了接纳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