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删除百度“差评” 华尔街重申百度价值

昨日,著名国际投资评级机构惠誉(Fitch)发布报告称,维持百度“A”级评级,并给予百度评级展望积极的预期。国外投资机构与媒体近期也一改对百度观望的态度,纷纷表达积极的态度。华尔街开始重新认识到,在战略上“All in AI”正在重新走上发展的快速轨道。

惠誉在报告中认可了百度领先的市场主导地位、更强的盈利能力、强劲的现金流和良好的风险管控能力,并指出“技术创新、高水平的品牌认知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使得百度能够保持其较高的市场份额。”此次惠誉上调百度评级本质上也是对百度“双引擎”战略和“All in AI”战略的肯定。

惠誉表示,百度核心搜索业务稳健增长,有着强大的盈利能力。据Analysys的数据显示,百度在2017年第二季度的搜索引擎广告市场中占80%的市场份额。另一著名互联网分析公司StatCounter的近期数据,百度在2017年10月的总搜索浏览量中占83%的市场份额。

市场主导地位强化外,百度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资料显示,虽然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在持续增加,其线上视频业务爱奇艺还未实现盈利,然而其non-GAAP营业利润在2017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都上涨到50多亿人民币,高于2014年之前的水平。同时,百度信息流业务三季度表现预期年收入将超过10亿美元,开辟衍生出大量新商机,为百度的盈利能力注入更强大的能量。

稳定的持续盈利能力带来稳定的现金流,这也保证了百度AI生态链的打造,加速商业化落地。虽然人工智能的投资短期内无法显现回报率,但“All in AI”近一年来百度的AI布局更加立体和清晰,即打造软硬一体化的AI生态。

目前,百度以百度大脑为基础,扎实拓展Apollo、DuerOS生态布局,为行业输出多层次、立体化的AI解决方案。同时百度持续释放AI平台能力,与合作伙伴开放共赢让AI产品化和商业化。据悉,百度DuerOS支持逾100个品牌的家用电器,其中包括冰箱、空调、电视、智能音箱。此外,百度在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还发布了旗下首款智能设备raven H。

基于百度在搜索业务和AI业务的表现,惠誉指出这些共同构成了上调百度A评级的原因。另外,惠誉对百度未来发展持有高度的预期,认为百度在2016- 2019年的收入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8%,在2017- 2019年营运EBIT利润率为22% -25%,年度资本支出约为160 – 190亿美元,同时将保持大额净现金头寸。

除了惠誉的认可,InvestorPlace等媒体,以及大摩、招银国际等投行分析机构近期也发布研报,称百度未来有更大的增长潜力,将继续维持“买入”评级。对于百度的这一战略转型,华尔街正在逐渐扭转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