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0.8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五公布,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11月份录得50.8,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降至5个月以来最低,显示制造业运行仅有轻微改善。

此前10月份该指数录得51,环比持平。8月份该指数为51.6,比7月份涨0.5,为2月以来最强劲,并创出年内次高水平。

该指数6月份为50.4,结束5月份(49.6)轻微放缓的状态,重回扩张区间。而5月份的49.6,为近一年首次跌落至收缩区间。

该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财新的报告称,新业务增长相对乏力,企业对于未来12个月的生产前景信心减弱,本月乐观度更降至2012年4月本项调查开展以来的最低点(并列)。

各分项中,产出与新订单皆仅有小幅增长,采购活动的扩张率因此有所放缓。数据显示,国内外市场需求皆相对疲弱,新增出口销售同样仅小幅增长。

与此同时,投入品供应紧张,加上国际市场上原料价格上涨,导致中国制造商的投入成本进一步大幅上升。因此,制造商也上调了产品售价,加价幅度可观。

为降低成本,制造商用工规模继续收缩,而且收缩率加速至 3个月来最显著。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指,11 月制造业景气度稳中有降,四季度经济有望维持下半年以来的平稳态势。

钟博士表示,虽然2017年经济增速将好于去年,但明年或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官方与财新的该项指数再度分化。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意外回升至51.8,超过预期值。这一指数已连续16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连续14个月保持在51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