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顶级评级机构删“差评” 百度AI战略受认可

昨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Fitch)发布报告,确认对百度的A级评级,并将其移出负面观察名单。除了风险因素显著降低之外,百度AI战略驱动之下,强劲的业务表现和更大发展空间,也是惠誉主动为百度“删差评”的主要原因。
战略调整 风险可控
5月底,惠誉突然宣布,将百度公司纳入负面观察名单。惠誉担忧百度金融业务的快速扩展会增加百度整体业务风险。随后在Q2财报发布后,百度宣布计划让百度金融独立运营,以保障百度金融长期快速健康地发展。

惠誉此次报告中认为,“百度将考虑使用适当的结构来促使FSG独立运营,这将大幅减少其风险。”同时惠誉也发现,百度强劲的现金流以及持有现金也使得其有能力吸收潜在风险。

同时百度核心业务的增长表现,也增强了评级机构对百度抵抗风险、保持高增长的信心。以百度三季度业绩为基准,单单百度信息流业务的年化收入将超过10亿美元。另外随着《中国有嘻哈》等独播内容的崛起,不断制造爆款的爱奇艺实现盈亏平衡已不再遥远,同时手机百度的用户规模和黏性也在不断增强。

AI成百度基础驱动力

惠誉认为,技术创新、高品牌认知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使得百度能够保持其较高的市场份额。All in AI的百度正在大大加速技术落地与商业化的步伐。

百度AI技术赋能下,百度旗下产品的用户体验不断得到优化。比如AI增强了消费者的用户画像能力,让散落的数据碎片完整,从而提高品牌营销转化能力;手机百度中语音识别及图像识别能力显著拓展了产品使用边界;智能语音在百度地图业中的应用解放了双手,带来更为优质的交互体验。

同时百度以百度大脑为基础,正着力打造软硬一体化的AI生态,为行业输出多层次、立体化的AI解决方案。百度Apollo开放平台持续吸引合作伙伴加入,生态力不断增强。百度与金龙客车的将在明年共同率先实现无人巴士的量产。DuerOS目前支持逾100个品牌的家用电器,其中包括冰箱、空调、电视、智能音箱。另外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还发布了旗下首款智能设备raven H。

惠誉为百度主动“删差评”,本质上是对百度AI战略的全面认可。惠誉认为,百度2016- 2019年的收入复合年增长率将达18%,2017- 2019年营运EBIT利润率22%-25%,并持续保持大额净现金流。

事实上看好百度也是当前全球主流媒体及机构的主流看法,汇丰银行、光大证券、招银国际等均给予百度买入或持有评级。福布斯杂志在近期发文指出,百度在无人驾驶汽车竞争中能够战争谷歌。全球著名财经媒体CNBC则预计到2020年,亚马逊、谷歌和百度将称霸智能家居语音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