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旅游人数9年间增长近40倍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30日报道,2016年中国赴南极旅游的人数为3944人,九年时间里增长了近40倍。

报道称,根据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统计数据,极地旅游近年来在中国呈现出了爆发式的增长。以登陆南极的中国游客数量为例,2016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赴南极旅游客源地,仅次于美国。从2008年的不足100人次到2016年的3944人次,九年时间里增长了近40倍。尽管价格相对昂贵,但仍有为数不少的中国游客愿意买单。

报道指出,“极地旅游”的热度近几年正快速升温。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游客登陆南极大陆的人数是3944人,而今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5000人以上。此外,前往北极的中国游客数量也日益增长,芬兰、冰岛备受欢迎,每年到达北极点的邮轮上,更是有一半左右的游客来自中国。

报道还称,随着市场需求增加,南北极旅游的线路产品日益多样化,价格也差别很大。某知名旅游极地探险事业部总经理张雷介绍,南极游价格整体高于北极游,尤其到南极点一般要60万左右,主要是贵在各种交通运输、物流成本上。从北极圈到北极点差不多是3、4万到20万一个人。

与此同时,参与极地旅游的游客群体也正从专业化、高端化、相对高龄化,向年轻化、个性化转变。最早的时候,游客年龄层在55岁以上,现在平均年龄层下降了10岁左右。

一般意义上的“南极”指南纬60°以南的地域,包括南极洲和周围海域,总面积为5200万平方公里。南极大陆是地球上六块大陆中发现最晚的一块大陆,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土著居民、没有树木的大陆,唯一没有受到污染的大陆。目前,世界上有20个国家在南极洲建立了150多个科学考察基地。中国在1983年正式加入《南极条约》,1991年10月签署《关于环境保护的南极议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