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中曾宏银行提高利润,应对问题

日本央行(BOJ)副行长中曾宏(Hiroshi Nakaso)周三敦促私人银行、尤其是地区性银行尽力改善低盈利能力,并应对结构性问题。

中曾宏在东京向商界领袖发表演讲时称,目前日本金融系统稳定,但又补充说日本央行须密切关注潜在的系统脆弱性。

“日本金融系统依然稳定,但我认为应关注潜在脆弱性。那正是我今日将要讨论的;更具体而言,金融机构的低盈利能力问题和竞争加剧,重点是地区性金融机构”,中曾宏说道。

日本央行的总体金融周期指标 ? 源于主要金融活动指数 ? “近期已显现重大失衡”,中曾宏指出。

但是,中曾宏迅速补充了一点提醒。

“并无保证未来金融系统能够继续保持稳定。股市在这方面似乎正发出关键信号。”

中曾宏重申对日本央行对私人银行、尤其是地区性银行的警告,即它们须更加努力地在持续超低利率环境下改善其疲软盈利能力。

日本央行在上月所发布每年两次的金融稳定报告中称,4年多货币宽松并未导致经济或金融系统过热,但银行盈利能力依然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