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公布对优步数十亿美元投资计划的细节

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向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现有股东提供了购股要约细节,其收购价格较优步最新轮融资估值折价约32%,这桩规模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由此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知情人士称,软银于周二晚间告知优步股东,拟以每股32.96美元价格收购后者股份。优步在2016年6月最新一轮融资中估值为每股48.77美元。这一折价水平和《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等媒体周一的报道内容一致。

这份文件还包括未经审计的财务信息,显示优步第三季度净亏损从上一季度的10.6亿美元扩大至14.6亿美元。第三季度收入从上一季度的16.5亿美元增长至20.1亿美元,包括出行、送餐和送货的总订单额从87.4亿美元上升至97.1亿美元。

从上述数据来看,优步的实际亏损规模大于该公司此前披露的情况。优步此前公开披露了最近几个季度的部分财务数据,但未给出净亏损数字,而是披露了不包括税项和利息的调整后亏损数字。上述文件显示,优步第三季度调整后的亏损额为7.34亿美元。该公司之前披露,第二季度调整后的亏损额为6.45亿美元。

据另一名知情人士周二透露,一个由软银牵头的财团寻求获得优步至少13.4%的股权。该财团打算把投资计划分成两部分,一方面,该财团将以折让价格从优步现有股东手中购买部分股份,另一方面,该财团将基于优步约680亿美元的最新估值对该公司直接投资至少10亿美元。

该交易对优步来说之所以重要,不仅是出于财务方面的原因,同时也是因为优步董事会已投票决定把一系列公司改革与该交易的成功完成相挂钩。这些改革包括∶削减早期投资者的投票权;董事席位数量将增加六个,至17个。对持有优步股份的投资者和员工来说,这可能是他们在优步上市前出售所持股份的最后机会。预计优步将在2019年某个时候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软银发言人表示,优步的两个早期投资者Benchmark和Menlo Ventures已同意按照要约条款出售部分股份。该发言人称,其他投资者也表示有意出售部分股份。

知情人士透露,Benchmark私下里对于是否出售股份产生过动摇。该公司发言人不予置评。Benchmark持有优步大约13%股份,价值超过80亿美元。

软银表示,至少有一个潜在买家泛大西洋资本集团(General Atlantic L.L.C., GAP.XX)已退出。

软银提供的文件显示,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和德太投资(TPG Capital)将寻求在此次交易中购买优步股份。其中德太投资已经持有部分优步股份以及一个董事会席位。该财团还包括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