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减万能险比例 君康人寿等37家险企前九月原保费获增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前9月险企保费数据可以看出,目前保险业整体已处在收缩万能险的转型期。数据显示,2017年前9月,共计71家寿险公司有万能险保费收入,万能险累计新增交费为4,653亿元,同比减少53.06%;行业整体万能险占比下降18.48%,目前仅占18.37%。从各保险公司表现来看,今年前9月有47家寿险公司万能险出现负增长,23家呈正增长,险企分化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9个月万能险负增长的47家险企中,有37家原保费出现正增长,占比近八成。具体来看,包括中融人寿、安邦养老、东吴人寿、昆仑健康、君康人寿、恒大人寿等37家险企原保费出现大幅增加,这说明行业内逾半数险企正在调整业务结构,缩减万能险比例,推动保障型原保费增长。

  以君康人寿为例,2017年前9月共实现原保费收入227.29亿元,在84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20;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88.15%,增速位列行业第五;前9月市场份额增加0.82%,增幅位列行业前十。产品及业务结构方面,君康人寿大幅缩减万能险比例,以长期保障型产品为新的发力点,主推重疾险、年金险、终身寿险,并以此拉动业务增长。其中,中短存续业务量从99.8%降至40.4%,目前已远低于监管要求水平;传统型及保障型产品保费占比升至85.36%;保单久期进一步拉长,超过5年的业务占比达半数以上,调整效果明显。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政策收紧之下,行业万能险增速大幅下滑将是必然趋势,险企转型出现分化也是正常现象。“部分险企会面临渠道、产品转型阵痛,而类似于君康人寿等能够急速调头并取得不错转型效果的险企,未来有可能领先一步占据市场,同时也将给其他险企提供更多转型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