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启动在线“百度金矿”服务

百度公司启动在线“百度金矿”服务。用户们可将自己计算机未使用的计算功率供公司使用,从而获得金钱收益。通过这种方法,边远欠发达地区可大大增加网速,改善服务质量。

据百度通告,这种新服务项目将按照CDN技术运营。这是一种地理分配网络基础设施。通过该设施,可优化为网络终端用户提供信息与配置。使用CDN供应商提供的服务,可增加网络用户的视频、音频、软件、游戏和其它数字信息向CDN网络的加载速度。

欲分享自己计算功率的人,比如分享硬盘空间、内存或者暂时还未使用的部分处理器,将获得百度公司的奖励。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能参与到”游戏”之中:计算机需要具备16核处理器、64G的硬盘空间和1吉比特/秒的运算速度。百度方面并未详细公布这些计算功能将用于何处。

中国社科院金融战略研究所专家张宁这样认为。

他说:”百度金矿是一种分享经济产品。这与汽车共享的机制特性是一样的。比如,大家可以将闲置资源整合起来,获得一定的收入。譬如有人拥有汽车,但城市居民平均统计使用汽车效率是相当低的。车大部分时间都停在那里。而共享汽车体系,可为车主寻找用户。这样,能够降低车主的花销,而客户同时也能获得不那么昂贵的服务。百度金矿也是类似的机制,只是,这里面涉及的仅是电脑计算能力而已。

就像把中国互联网用户市场瓜分了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一样,它们都已成为手机支付领域的大公司。另一方面,即使公司不从事数字货币业务,但此项决策也是正确的。要知道,分享经济已经成为一种新趋势。那些及时参与的机构,比如Uber 和Airbnb,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资本化公司。中国迅雷集团早前启动CDN服务时,其股价在纳斯达克市场飙涨。因此,百度新项目无论如何都是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