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西奈半岛清真寺遭袭击,至少235人丧生

据埃及官方媒体援引官员的消息报道,周五埃及动荡的西奈半岛一个与苏菲派穆斯林有关联的清真寺受到枪手的爆炸袭击,至少235人丧生,109人受伤,这是埃及现代历史上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袭击。

官方媒体称,袭击者在阿里什市以西的Ber al Abd镇的Al Rawda清真寺引爆了炸弹,然后开枪。官方电视台报道,几辆救护车试图从现场运送伤者时被击中。

尚无组织立即对这次袭击表示负责。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的埃及分支经常在西奈半岛发动袭击,并且在阿里什地区活动频繁。

这次袭击可能加大对埃及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Al Sisi)的正式压力,他上台后誓言要对极端主义采取强硬立场,但并未能停止全国各地、特别是西奈半岛的频繁袭击。

官方媒体称,塞西宣布全国哀悼三日,并将会见最高安全官员和情报官员来评估这次袭击。

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西奈半岛造成重大伤亡的清真寺恐袭事件向埃及总统塞西致电慰问。

电文称:“在礼拜期间杀害平民的残酷卑劣手段令人震惊。这让我们再次确信,恐怖分子完全不具备人类的道德观。”

普京重申,俄罗斯愿继续与友邦埃及发展反恐协作。普京向恐怖袭击中的死难者亲友转达了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此前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援引官方消息人士报道,埃及西奈半岛北部清真寺爆炸袭击中的死亡人数上升至184人,另有120人受伤。

埃及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表示,该国西奈半岛北部清真寺发生爆炸时,寺内或有500人正在祷告。

消息人士称:“每周五都会有近500人聚集在这座清真寺,因此遇难人数才会这么多。”

恐怖分子11月24日主麻日期间在埃及西奈半岛北部埃尔-阿里什市以西的一座清真寺内引爆了一个爆炸装置。并随后对逃离的人群射击 。有消息称恐怖分子还曾向试图从现场运走伤者的救护车开火。

埃及总统紧急召集相关部长开会评估情况。

埃及总统塞西许诺,所有参与北西奈半岛清真寺恐袭事件的犯罪分子必将受到惩罚。

塞西还对所有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他说:“这是一个背信弃义的攻击事件,显示出凶手的毫无人性,必将予以快速和坚决的惩罚。正义之手将惩罚所有参与、协助和资助或者教唆这一犯罪行为的人”。

11月24日主麻日期间,超过10名恐怖分子在埃及西奈半岛北部埃尔-阿里什市以西的一座清真寺内引爆了一个爆炸装置。并随后对逃离的人群射击。有消息称,恐怖分子甚至向赶到现场的急救车开枪。 据最新消息,死亡人数上升至235人,另有130人受伤。目击者透露,当时清真寺内祷告的人数约为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