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诺贝尔奖人将获得“中国绿卡”

据《解放日报》报道,预计下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伯纳德·费林加和库尔特·维特里希将成为首批来沪工作并拥有“中国绿卡”的诺奖得主。

报道称,2016年,费林加因“设计并合成分子机器”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今年10月,他出任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外方主任,每年来沪工作,带领华东理工团队研发光刺激响应性材料和自修复材料。这些智能材料在医疗、电子、节能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报道同时指出,维特里希2002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是上海科技大学的特聘教授。目前他正带领上科大课题组,利用液体核磁共振等技术,探析人体内G蛋白偶联受体的分子机理。这种原创性研究,有望催生以G蛋白偶联受体为靶点的新药。

据报道,外籍科学家过去在中国工作,通常要在签证规定时间内离开中国,或在签证到期前重新申请。此外,在出行、购房、医疗等方面,均有诸多不便。今年,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持有这一证件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很多事务上享有“国民待遇”。截至目前,上海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为30名外籍高层次人才出具了永久居留推荐函。

今年6月,中国正式启用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新版身份证参照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标准设计制作,内嵌非接触式集成电路芯片,持证人个人资料和证件签发管理信息同时存入芯片,可以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