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俄罗斯共同成立高铁技术联合研发中心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日前与俄罗斯快速干线股份公司等单位共同成立高铁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旨在开展高铁列车耐高寒、节能等技术研究工作。

援引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消息,为保证中俄高铁项目顺利实施,响应俄方提出的建立中俄高铁技术联合研发机构的要求,该公司与俄罗斯快速干线股份公司、莫斯科交通大学等单位成功组建了此高铁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搭建中俄两国高铁领域技术合作桥梁,使双方能够在此基础上广泛地开展学术交流和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扩大核心技术关注视野,实现双方共同技术进步。

消息指出,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将按照联合研发中心组建协议,积极与俄方协作开展列车耐高寒、节能、运维等技术研究工作,同时培养国际化高水平的工程技术人员、整合技术标准,提升两国技术水平实力,为“中俄高铁合作项目”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俄方代表表示,中俄高铁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的组建是中俄双方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联合研发中心培养相应的科研人员,为中俄高铁项目提供新的动力,加快高铁项目的进程。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是中国著名的轨道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寒动车组研制技术,在中国第一条高寒地区高铁线路——哈大高铁服役的CRH380BG型高寒动车组即为该公司设计,该型动车组设计时速为3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