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应让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

前中国央行顾问余永定称,中国政府不应担心人民币贬值,应让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由市场力量决定其汇率。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的余永定周四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称,中国是所有国家中最不怕货币贬值的国家,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强劲、贸易盈余大、储蓄率高、外汇储备规模庞大。

余永定称,目前是让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的最佳时机。

在2015年的汇改中,中国政府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一天内贬值了2%,此举旨在增强市场在决定人民币汇率方面的作用。这一出乎市场意料的举动引发了人民币进一步走软,而人民币贬值动摇了投资者对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信心。

之后,中国央行将其巨额外汇储备中的一部分用于阻击人民币空头,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支撑。在大量资本流出中国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还采取了限制资金外流的监管措施。

在两年之后的今天,余永定称,中国政府支撑人民币汇率和确保市场稳定的行动已经达到极端程度。他表示,如果中国坚持最初的计划,让人民币继续贬值,则人民币汇率最终会稳定下来,从而可以避免政府浪费外汇储备。

中国政府仍承诺增强市场力量在决定人民币汇率方面的作用。201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有所反弹,今年迄今为止,兑美元已累计升值逾4%。中国好于预期的经济增长和资本控制举措力度的加大降低了资金外流的压力,也使中国政府今年不再需要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干预。

据中国国有媒体报道,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10月份曾表示,央行已基本上退出汇市的常态化干预。

余永定周四表示,这是一个好迹象,虽然需要进一步的观察,特别是如果人民币贬值压力卷土重来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