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要求独家合作否则就下线 胶州商家“很受伤”

近日,胶州大众网接到市民热线电话(0532—86621317)称,胶州的史女士在青岛工学院开了一家店铺,并与饿了么和美团两家外卖平台合作,没想到,过了几天,饿了么要求与其签署独家商户合作协议,并声称不签独家,就给下线。

10月12日,史女士在青岛工学院新开张了一家店铺,以经营酸辣粉为主。“我从青岛工学院毕业两年了,今年和刚毕业的校友王艳艳(化名)合伙开了这家店,前后总共投资了10余万元。”史女士说。

商家不签订独家合作协议就会被饿了么下线。

  饿了么要求签订独家商户合作协议。

  刚开业的时候,店里的生意还不错,在饿了么平台一天能订出去六七十单,想着多一个平台多一份收入,史女士又与美团外卖签署合作。“刚开始,美团外卖一天能订出去十几单,虽说不多,但也为店里增加了收益。”史女士说。

没想到刚过几天,饿了么学校市场负责人就来店里协商,签署独家合作协议,并表示不签独家就给下线。史女士表示,“我们是一家刚开业的新店,正在慢慢拓展市场的时期,还没形成固定的客源,所以不想签署独家协议。”

11月2日,史女士收到签署独家协议的通知,并表示考虑一下。11月6日,史女士的店铺在饿了么平台下线。随后,史女士与饿了么胶州市场负责人沟通,并致电饿了么上海总部,得到的回复是“诱导顾客在其它平台消费”导致店铺下线。

“现在,店里的生意很一般,每天只在美团上面订出去十几单。我们这样的小店,主要靠外卖来维持。遇到这样的事情,对两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来说,是创业道路上的打击。”史女士说。

另据史女士介绍,青岛工学院共有店铺一百四五十家,与饿了么签署独家合作协议的有一百二十多家,签署独家协议扣8个点费用的优惠政策,而不签独家就扣10个点的费用。

随后,大众网记者联系了饿了么胶州市场负责人,在告知记者身份后,该负责人表示不接受采访,并挂断电话。

另外,记者从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饿了么平台没在胶州注册,不受胶州市监管,但他们的行为在原则上并不违法,属于平台和商家的自愿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