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提议对波兰启动制裁机制

欧洲议会11月15日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决议,要求欧盟启动机制,对波兰实行政治、经济制裁。欧洲议会做出此项决定是因为波兰违反民主和法治准则。

欧洲议会视频部门对投票进行了转播。438名欧洲议员投票赞成,152人反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所掌握的决议草案中说:“欧洲议会认为,波兰目前的情况明显违背欧盟协议第二条所阐述的价值观。(欧洲议会)责成公民自由、正义和内部事务委员会起草具体的报告,以便欧洲议会对启动欧盟协议第一节第七条的动议进行表决“。

事关欧盟协议第七条,如果欧委会确定“存在明显严重违背欧盟价值观的威胁”则可以剥夺波兰在欧盟理事会中的投票权。

此前欧委会还警告波兰政府,如果华沙将最高法院法官免职,欧委会将启动程序剥夺该国在欧盟理事会中的投票权。

波兰众议院和参议院此前通过了三项涉及改革国家司法委员会、最高法院和普通法院的法案。此后杜达提出对法案的妥协性修订,但反对派依旧认为这违背民主和分权制衡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