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疑似发生政变 总统穆加贝被军方控制

周三,津巴布韦军方表示已经拘留了该国总统罗伯·穆加贝(Robert Mugabe),这个非洲南部国家越来越像是在经历一场军事政变。穆加贝是全世界最年长的国家元首,也是非洲在任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

在占领了国家广播电台ZBC之后,两名穿制服的军官在黎明前简短地宣布:“我国的局势已经上升到另一个阶段”。他们否认军方夺权,并表示,穆加贝总统及其家人 “安然无恙,他们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主要发言人、军方司令S.B.莫约少将(Maj. Gen. S. B. Moyo)表示,“我们针对的只是总统身边的犯罪分子,他们犯下的罪行正在给国家造成社会和经济上的苦难,我们要把他们绳之以法。”

莫约被认为是津巴布韦国防总司令康斯坦丁·奇温加(Constantine Chiwenga)将军的亲信,他并不广为公众所知。他警告说:“任何挑衅行为都将得到适当的回应。”

周三上午6点左右,出租车在通往哈拉雷市中心的主要道路上行驶,人们似乎正在正常上班。在主要道路上能看到一些军人,但他们并没有阻碍通勤的人。

在简短的宣布后,国家广播电台上出现了农业和玉米种子的广告。目前没有关于穆加贝下落的进一步消息,他是1980年该国独立以来唯一的领导人。

该国信息部长西蒙·卡亚·莫约(Simon Khaya Moyo)在接受一个简短的电话采访时,被问到是否有政变的可能,他说:“我能说什么? 我不知道。”他没有详细说明。

关于政变可能正在进行的谣言和捕风捉影的报道在哈拉雷发酵了一夜之后,军方发表了该则电视声明。前一天,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奇恩加(Constantine Chiwenga)将军作出了惊人的挑战之举,他发出警告称:“在保护我们的革命的问题上,军队会毫不犹豫地介入。”

奇恩加将军被认为与副总统艾默生·穆南加格瓦(Emmerson Mnangagwa)关系密切,后者在上周被穆加贝逐出了政府和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 此举被广泛认为是在为穆加贝的妻子格蕾丝(Grace)扫清道路,随着穆加贝的健康状况明显有所衰退,现年52岁的格蕾丝在过去的两年中一直在积累政治权力。

被撤职后,穆南加格瓦的下落至今不明。和穆加贝一样,他也是一名曾参与该国独立事业的老兵。

在这个国家曾经繁荣的经济变得萎靡不振的同时,谁将会接替穆加贝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津巴布韦,并造成政治阶层成员之间冲突不断。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津巴布韦停止暴力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津巴布韦停止暴力,并通过和平方式调解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表示,”秘书长密切关注津巴布韦局势的发展。他呼吁各方冷静并停止暴力”。联合国指出,必须尊重言论自由以及人民集会自由。

哈克强调说:”秘书长指出通过和平途径、依据宪法进行对话的方式解决政治分歧的重要性”。

此前有报道称,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与南非总统祖马通话时确定,军方已经将他软禁。据媒体消息称,津巴布韦某部队的一支装甲车队向首都哈拉雷方向开进。另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军队占领了电视台,且首都发生了爆炸。随后津巴布韦军方表示,他们的行动不是军事夺取政权,而是针对犯罪分子。

欧委会呼吁津巴布韦和平解决分歧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的发言人凯瑟琳·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委员会呼吁津巴布韦有关各方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

雷说,欧盟委员会密切关注津巴布韦局势发展,呼吁有关各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

此前有报道称,津巴布韦某部队的一支装甲车队向哈拉雷方向开进。另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军队占领了电视台,且首都发生了爆炸。随后津巴布韦军方表示,他们的行动不是军事夺取政权,而是针对犯罪分子。

11月初,93岁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解除了被认为可能成为总统接班人,并得到军方支持的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的职务。13日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奇温加呼吁总统停止对执政党的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