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月份工业产出增长低于市场预期

继9月份激增后,10月份中国工业产出增长放缓并略低于市场预期,暗示今年4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全面放缓。

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10月份工业产出年率增长6.2%,低于MNI调查预期的6.3%,也低于9月份的6.6%。10月份工业产出增长为今年以来第二低,仅高于8月份的6.0%。

按季调后,10月份工业产出月率增长0.50%,与去年10月一致,但低于9月份的0.56%,并高于8月份的0.46%。

今年前10个月,工业产出年率增长6.7%,与前9个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表示,工业产出依然“稳定”,10月份增长放缓是常态。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刘爱华周二表示,“很多指标都较上月出现波动”,“然而,如果我们观察长期趋势,将本月数据与去年或前几个月对比,那么我们会发现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内波动”。

刘爱华还表示,支撑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基础依然稳固,明年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今年中秋节在10月份,因此工作天数比去年少,这对工业产出增长也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然而,随着环保压力增加,重工业部门像钢铁等生产也受到了影响,致使工业产出增长下滑”。

10月份钢铁生产下降至9179万吨,低于9月份的9356万吨,也较去年同期低1.6%。

10月份,国有企业产出同比增长6.6%,低于9月份的9.0%,但高于去年10月份的3.2% 。

制造业部门增长同比增长6.7%,低于9月份的8.1%增幅和2016年10月份的6.8%。

“出口增长放缓,10月份为7.5%,比9月份低2.3%,导致制造业部门扩张速度放缓。”

矿产部门产出同比下降1.3%,自9月份萎缩3.8%改善,对比去年10月份萎缩2.2% 。

电力、燃料和汽油以水生产和供应部门的生产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2%,远高于9月份的7.8%增幅,和去年10月份的7.9%。

10月份电解铝生产总量为255万吨,为国家统计局2016年公布数据以来最低。

政府的供应侧结构改革也体现在产出统计之中。标准化钢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被禁止,共关闭减了1.4亿吨的标准钢的生产产能。

截至10月份,大型国有工业企业的负债占资本比率为55.7%,对比去年同期为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