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口岸俄罗斯木材进口量创同期历史新高

满洲里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称,前十个月,满洲里口岸俄罗斯木材进口量突破千万立方米大关,创同期历史新高。

消息指出,2017年1月至10月,满洲里口岸木材进口量突破千万立方米大关,达到1014.1万立方米,创同期历史新高。

消息称,进口锯材的大幅增长成为拉动木材进口量攀升的主要因素,火车、集装箱、汽车三种进口运输方式全线飘红,1-10月满洲里口岸进口锯材68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5%,占进口木材总量的2/3以上。

消息同时分析称,满洲里口岸木材进口量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首先是,近几年中国严格的天然林保护政策,造成木材的供给不足与市场需求旺盛之间的矛盾只能通过增加木材进口来缓解。其次是,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家具等行业对木材的需求旺盛。

消息继续道,同时,俄罗斯联邦政府对锯材出口实行零关税制度,有利于板材进口市场。最后,铁路部门对木材运输价格实施有条件下浮的优惠政策促使更多企业利用铁路运输方式进口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