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进展顺利

中国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进展顺利,为明年如期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举行促进性对话做好准备。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11月6日至17日在德国波恩举行。

孟玮表示,在第一周谈判磋商中,各方主要围绕《巴黎协定》后续实施细则制定、2018年促进性对话设计、加强2020年前承诺和行动,以及关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实施的技术性问题进行谈判磋商。总体来说,会议进展顺利,各方均表示将积极建设性推动谈判取得进展,为明年如期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举行促进性对话做好准备。

发言人指出,中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参与了各议题谈判工作,并在谈判中积极发声,与各谈判方密切沟通,向各方阐释中国提出的“中国方案”,努力为推动本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发挥建设性作用。

孟玮同时介绍道,今年缔约方大会谈判的主要任务包括三方面。首先是开展落实《巴黎协定》的后续谈判。争取在年底的缔约方会议上形成关于《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案文草案或要素,为明年如期完成谈判奠定基础。

她继续道,其次是为明年的促进性对话做准备。按照规划,各方将于2018年召开一次促进性对话,盘点缔约方为实现协定长期目标所做努力的整体进展,为各缔约方制定国家自主贡献提供信息。最后,继续推动2020年前承诺和行动的有效落实。特别是敦促发达国家尽早批准《京都议定书》多哈修正案,并切实履行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出资承诺。

《巴黎协定》于2015年12月12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通过。2016年4月22日,中美同时签署《巴黎协定》;同年11月,《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成为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6月2日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并表示华盛顿将就签署该领域新协定展开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