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UC2017圆满落幕,Distrii办伴入选共享办公年度十强

11 月 11 日- 14 日,全球共享办公峰会中国站 (GCUC CHINA) 在上海顺利举行。作为代表全球共享办公业界最高水准的行业峰会,GCUC与克而瑞联合评估并发布了全国十强共享办公运营商名单,Distrii办伴应邀入列。办伴科技创始合伙人兼CTO吴嘉庆受邀出席现场,与来自全球相关行业的先驱和领跑者们共同探讨共享办公行业的发展与未来。

共享办公的进化:从老厂房到“顶级写字楼

共享办公顺应美国“自由职业者大潮”的出现而诞生,在中国又迅速与“创业潮”无缝对接,迅速崛起,其核心客户最初以自由职业者、创业者为主。后来,中型公司逐渐将部门或团队放入其中,现今众多500强企业也在拥抱共享办公。行业的发展与城市更新领域的密切结合,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地产行业、资本领域的关注,而创业潮的理性回归、传统办公领域的持续低迷、企业办公形态多样性的诉求提升,和办公需求的精细化升级,也令共享办公行业悄然蜕变。 11月,海外共享办公品牌WeWork透露与上海恒隆广场的合作动态,国内共享办公品牌Distrii办伴透露与港汇中心合作三层空间,共享办公品牌进军上海顶尖写字楼的新闻,在业内投下重磅炸弹。

如果说早期的共享办公给人的印象更多是“老厂房”、“地下室”,以低价、灵活深入人心,那么现如今行业内已显现出分化与升级的势头:一方面一些共享办公品牌已向更昂贵的地段、更高端的楼宇进军;另一方面其服务对象已不仅面对中小型企业,正在向传统办公领域的成熟商务企业拓展。以中高端共享办公品牌办伴为例,2017年第三季度,Distrii办伴发布新一代3.0空间产品“超能办公室”,能完美服务于20人以上的成熟企业及团队;2017年第四季度,又有消息称办伴正在设立IT子公司及空间定制子公司,旨在输出其线上智能及线下设计定制化服务。综合来看,共享办公品牌的服务领域在逐步扩展到整个企业的生命周期,其策略与野心可见一斑。

共享办公:办公方式的革命,而非简单的地产创新

在 13 日上午举行的圆桌论坛上,易居企业集团执行总裁张燕、真格基金董事总经理顾旻曼、GCUC 品牌创始人 Liz Elam、People Squared 创始人郑健灵,围绕「共享办公如何深刻影响共享经济?」展开了精彩的对话。

张燕总认为,存量市场正通过共享办公这么一个共享的平台盘活资产,共享办公的线下活动正促进企业之间、人之间的密切交往。张燕总指出,在 2015-2017 年整个中国办公楼数量占比中,共享办公占比 1% 左右。未来共享办公对这个行业的冲击可能不是规模上的迅速的爆发和增长,而是在于本质的改变。共享经济的本质就是去中心化连接一切,共享办公越来越变成一个插件,进入传统商业综合体、办公地产等。场景的变化,空间的利用,人和人之间的社交关系的扩展,再到平台数据的扩展,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全球共享办公峰会 GCUC 从 2015 年引入中国至今已经三年,克而瑞作为第三方的观察者见证了中国共享办公行业从雏形建立、整合裂变到稳定发展的全部历程。在本次峰会上,克而瑞副总裁张兆娟女士发布了中国及海外共享办公行业发展报告,为行业带来了诸多鲜活和有价值的参考。

连续三年,克而瑞一起与空间在探索与变化中前行,对于这个还处在不断变化中的行业,测评研究也跟随着共享办公行业发展不断更迭。本次 GCUC 峰会排行榜共评出了全国十强和六大单项奖,作为第三方研究机构,克而瑞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内,经过详细调研,在长期监测的国内数百家空间中选择 50 家符合测评要求的空间,经过几轮严格筛选留下 30 家优秀备选空间,之后通过数据采集、创始人及营人面对面交流、空间内入驻团队访谈等系列工作获得数十项指标,最终评选出 2017 年度共享空间 10 强。其中除了先声夺人的优客工场、裸心社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之外,一些向来低调踏实的办公品牌如Distrii办伴也并列获选。

科技如何提升共享办公运营效率

智能升级、科技引领……这是2017年各行各业普遍关注的话题。在高速发展的共享办公领域,关于未来办公的智能化方向升级显然也获得了各品牌共识。

纳什空间创始人张剑直言科技升级为共享办公服务商与客户间沟通带来的效率提升和帮助;梦想加创始人王小鲁及侠客岛创始人王宏波也表示,科技手段的应用是共享办公规模化拓展与标准化服务的前提。而Distrii办伴创始合伙人兼CTO 吴嘉庆博士更表示,将智能科技融入于共享办公的服务场景,才能真正革新办公模式,为所有入驻企业带来整体办公效率的提升和共赢。

论坛现场,吴嘉庆博士借用《一代宗师》的经典台词阐述办伴的智能化理念:“习武之人有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使入驻企业更高效率进行内部管理,提升企业运转效率从而激发企业潜力;见天地,让企业在办伴平台上如鱼得水,获得更多商务资源,达成具有更多信任与可能的半熟人社交;见众生,助力客户走出办伴,走向市场,走向国际。目前办伴已经拥有2大国家,4个城市,30个线下空间。办伴的国际化进程可以很大程度上助力想要走出国门的企业达成目标,让入驻的企业拥有更多可能,而这一切都已搭载在办伴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上。

“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每天都在共享办公这个充满了变化与创新的领域上演。共享办公究竟何去何从,是杀出一片血路,抢占传统办公楼市场份额,还是作为办公形态的中间产物,逐渐蜕变,最终与传统办公领域握手言和,共同升级为全新业态的办公产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