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出台33条扶持金融 金融创新成重点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以进一步完善本市的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吸引优质的金融资源聚集于此,推动深圳的金融业可持续发展。据悉,该《若干措施》分为五大项共三十三条,并在全国首次设立金融科技(Fintech)专项奖,以鼓励金融企业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技术性创新。

  其实早在2003年,深圳市就曾推出支持金融发展的若干规定,并先后三次修订进行完善,使深圳市率先成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城市之一。此次颁布的《若干措施》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一是,优化金融政策环境;二是,鼓励金融总部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支持金融企业分支机构落户布局;四是,规范发展新兴金融业态;五是,培育引进创新型金融机构,完善配套金融支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若干措施》中强调要要充分发挥“金融创新奖”和“金融科技专项奖”的创新激励作用。“金融创新奖”早于2005年就在深圳设立,以激发深圳市的金融创新活力。在此次的《若干措施》中,金融创新奖年度奖从原来最高1150万元增至最高1950万元,奖项总数由38个增至52个。国内首设的金融科技专项奖则重点奖励在区块链、数字货币、金融大数据运用等领域,年度奖励额度控制在600万元以内。

  金融创新一直是深圳市金融行业的特点,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就离不开深圳市金融政策的支持。目前,全国将近两成网贷机构的总部位于深圳,其中就包括今年刚荣获“2017年金融科技影响力品牌”奖的龙光金服。

  在深圳市优越的金融环境之中,龙光金服一直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状态。龙光金服凭借龙光集团多年以来强大的产业基础,致力于推动金融资源更有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该平台现已与平安银行正式签订资金存管协议,成为与平安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合作的首批互联网金融平台之一。

  相信此次措施的颁布,将会进一步推动深圳市新兴金融业态的涌现,促进深圳市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引领未来金融的前沿导向,加速将其建设为国际化的金融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