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泰科技老股东逐步减持退出 清扫重组后遗症

尽管新老股东矛盾不断激化,但是随着原有股东的不断减持和退出,张学政控制的闻泰科技正逐渐剥离原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

11月13日晚间,闻泰科技发布公告,持股6.75%的股东茅惠英拟在未来6个月内,清仓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4300万股,占总股本的6.75%。这也意味着,在闻泰通讯入主前持股5%以上股东全部宣布了清仓减持计划。

13日晚间,闻泰科技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正逐步剥离房产业务,未来业务将聚焦到手机ODM、车联网、笔记本电脑、服务器等相关领域来拓展,并向上游整合,打造千亿级的产业生态平台。

原主要股东逐渐退出

截至11月13日的过去半年时间,A股手机ODM第一股闻泰科技股价涨幅超过86%。与闻泰科技业绩不断超出对赌预期不无关系。10月30日,闻泰科技发布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59亿元,同比增长47.87%;净利润为2.82亿元,同比增长743.60%;每股收益为0.44元。

但在新老股东交接上,闻泰科技不断出现“斗争”的迹象。8月底独董对公司半年报投下弃权票,公司三季报中又再次出现“内斗”迹象:一名董事、一名独董对三季报投了弃权票。上交所还向闻泰科技发来了监管函。

根据独立董事陈述,问题根源在于公司管理层对老股东控制的地产板块控制力不强。原股东控制的地产业务与上市公司产生的借款等关联问题,新老股东之间存在利益分歧。不过从控制权的交接上,原上市公司实控人及主要股东在不断从上市公司撤出。

11月1日晚间,闻泰科技发布减持实施进展公告,继10月31日合计减持1%股份之后,高建荣夫妇及中茵集团目前合计持股总数为1161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8.23%。不过,按照此前公告的减持计划,中茵集团和高建荣夫妇将分别自公告日(8月4日、9月21日)起6个月内清仓所持有的全部股票。

在10月31日晚间,闻泰科技公告显示,公司董事徐庆华、监事长茅树捷、监事陈建计划自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分别减持13700股、8500股和6300股,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其各自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25%,所剩数万股份已无力对上市公司决策造成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两位监事在闻泰科技担任监事均在4年以上。其中,茅树捷和陈建都有中茵集团工作背景,茅树捷工作履历包括任江苏中茵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而陈建曾任江苏中茵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董事徐庆华也系原大股东中茵集团背景,工作履历包括中茵集团总裁等。均是上市公司原大股东留下来的班底。

11月13日计划清仓减持的茅惠英也是在闻泰通讯入主上市公司之前的重要股东,此次宣布减持计划后,在闻泰通讯入主之前的持股5%以上股东全部宣布了清仓减持计划。

闻泰科技清扫重组后遗症

作为华为、小米、联想、魅族等多个国内知名品牌手机的ODM供应商,闻泰科技ODM业务市场占有率在不断扩大。

根据IHS Markit的研究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国内品牌智能机出货继续向华为、OPPO、 vivo和小米集中,排名前四的闻泰、华勤、龙旗和与德由于与华为,小米,联想和魅族等大客户合作,预计2017年智能机整体出货占比超过70%。

闻泰2017年前三季度智能机出货达到6050万部,同比增长达到32%,继续巩固其领头羊位置。其中小米智能机出货达到2596万部,增幅达到74.2%,华为项目出货增长亦超过70%,预计2017年闻泰智能机出货将超过8000万部。

相比ODM业务,原有主业房地产业务对净利润造成负面影响。据半年报披露,按正常会计政策,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4713万元,占去年全年净利润的98.22%,占今年同期净利润的26.97%。资产减值损失主要是坏账损失和存货跌价损失。闻泰科技方面表示,“资产减值主要是房地产业务库存造成。”

11月13日,闻泰科技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正逐步剥离房产业务,未来业务将聚焦到手机ODM、车联网、笔记本电脑、服务器等相关领域来拓展,并向上游整合,打造千亿级的产业生态平台。”

去年,闻泰科技与主流芯片平台厂商高通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成为了高通最大的手机ODM客户。而闻泰科技也由此前单一的制造型企业在向平台型企业转变,并且双方在笔电领域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首批搭载高通芯片的笔电就由闻泰科技完成,预计最快今年底可以上市。

另外,高通不久前发布5G手机参考设计,预计在2019年实现全球首批5G手机上市,而闻泰科技有望成为拿到首批订单的手机ODM厂商。

张学政控股的闻天下投资在上游领域也多有动作。据证券时报.e公司了解,闻泰科技控股股东张学政与配偶全资控股的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闻天下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珠海融锋99.655%股份,珠海融锋持有北京豪威科技有限公司11.787%股份,为股权最大的单一股东。今年8月5日,韦尔股份宣布拟并购北京豪威后,珠海融锋明确反对此单交易,并表示无意放弃优先购买权。

此外,闻天下投资旗下珠海融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还联合建广资产收购了车联网公司恩智浦标准产品事业部,为第二大股东。

不仅如此,在去年5月份,闻泰科技还以现金方式出资300万元人民币与北京车联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上海联天科技有限公司,占联天科技总股本的30%。随后闻泰科技投资5000万元入股车联天下,持有该公司14.92%的股权。可以想像,随着对房地产业务的彻底剥离,闻泰科技在手机ODM、车联网、笔电等领域的深化布局,其产业生态平台规模也将随着不断扩大,平台型企业的价值将进一步显现。

本文是其他公司发布稿件,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