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谷歌调查是否违反反垄断法

美国密苏里州检察长对Alphabet Inc. (GOOG)旗下谷歌(Google)的商业行为是否违反该州消费者保护及反垄断法展开全面调查,该互联网巨头与监管部门的战斗面临新的战场。

密苏里州检察长Josh Hawley周一表示,他已发出调查传票,将对谷歌收集用户数据、使用其他网站的内容以及涉嫌操纵搜索结果以偏向自家服务的做法展开调查。

到目前为止,谷歌在美国避开了其在欧洲受到的严格审查??因谷歌涉嫌在其搜索结果中偏向自家购物广告,欧洲监管机构今年6月对该公司处以27亿美元的创纪录罚款。Hawley称,他的调查在一定程度上由欧洲的处罚决定所激发。他对记者表示,担心谷歌在美国也存在类似做法。

谷歌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还未收到传票,不过公司对用户采取了有力的隐私保护措施,并将继续在高度竞争及充满活力的环境中运营。谷歌已对欧洲监管机构的指控提出上诉。

在谷歌同意用五年时间改变其商业做法后,2013年初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简称FTC)结束了对该公司近两年的反垄断调查,眼下该期限即将届满。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Al Franken等联邦议员已呼吁对谷歌的影响力展开新的调查。几个国会委员会也在对俄罗斯特工涉嫌利用谷歌、Facebook Inc. (FB)和Twitter Inc. (TWTR)试图影响去年美国大选而展开调查。

Hawley称,FTC对谷歌太温和。他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在他看来,FTC的决定甚至算不上轻微的惩罚,这就是他认为现在需要进行更全面调查的原因。他指出,他没有看到美国政府和FTC采取多少行动,因此他认为一些执法机构实际站出来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