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增贷款急降至年内新低

中国10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再次创出新低,同时,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较前值走低,并且不及预期。

这表明,中国政府控制金融业杠杆的力度在持续。

中国央行周一午后公布,10月末M2同比增长8.8%,增速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个和2.8个百分点

M2增速在上个月稍微反弹后,再创新低。此前该指标连续八个月走低。

同时,该指标也低于预期。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预计,10月末M2同比增9.2%。前值为9.2%。

央行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0月底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个和10.9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同比增长6.3%,也较前值走低。

中国央行同时公布,10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632亿元,同比多增119亿元。

这一数据从上月的高位大幅回落,同时也低于市场预期。9月新增贷款1.27万亿元。这显示出,在金融去杠杆和趋紧货币政策基调下,贷款节奏放缓。

根据《华尔街日报》对11位经济学家调查的预期中值,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人民币7000亿元。

分部门看,10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情况,继续远高于企业贷款增幅。

具体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0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3710亿元。

此前,9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349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4786亿元。

同时,10月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214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366亿元。

此前,9月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635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5029亿元。

中国央行还公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22亿元。9月份该值为1.48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