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元汇率走弱 财长要求央行实施改革

新西兰新一届政府称该国能够改善央行行长的遴选办法。几周前该国政府启动了对新西兰央行货币政策的改革。

新西兰现行的做法是新西兰央行向政府推荐一位行长人选,由政府决定是否接受其推荐。批评者称该流程缺乏透明性,如果政府不同意新西兰央行的提名人,则可能造成央行和政府之间的矛盾。

新西兰财长Grant Robertson上周启动了对该国央行政策的评估,要求将就业作为通胀目标之外的另一个货币政策关键目标。这非常类似于澳大利亚央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做法。新西兰央行于1990年率先把通胀目标作为货币政策的一个框架。

新西兰新组建的左中政府还希望新西兰央行成立一个拥有外部委员的决策委员会。

在评估的第二阶段,新西兰央行、新西兰财政部和一个独立专家委员会将提出进一步改革意见,这些意见将于明年初宣布。

在惠勒(Graeme Wheeler)五年任期届满卸任之后,新西兰央行目前没有全职行长。惠勒继任者的不确定性适逢新西兰房价高企和企业信心低迷之际,尽管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和新西兰元汇率走弱为该国经济提供了推动力。

新西兰央行前副行长Grant Spencer现任该行临时行长,他对该国政府计划的部分改革措施提出了批评。

Spence在11月9日宣布新西兰央行将维持1.75%的官方利率不变后称,如果外部委员会委员公开讨论货币政策,可能会引发一定程度的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