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饿了么送餐员是惯偷 白天送外卖晚上偷电瓶

11月9日凌晨2时许,温州一名“饿了么”送餐员骑着电瓶车来到瓯海梧田蟠凤北路附近,他刚一停下,埋伏在一旁的便衣民警就蜂拥而上把他抓住,他的外卖箱里,一份外卖也没有,却有10个偷来的电瓶。

记者从瓯海公安分局梧田派出所了解到,这名“饿了么”送餐员姓杨,瓯海人,今年33岁。这个杨某是个惯偷,前年因为盗窃被判刑8个月;去年因为出狱后再次盗窃又被判刑一年两个月;直到今年7月份,他又因为偷电瓶车被瓯海区公安分局行政拘留14天。

杨某交代,从拘留所出来后,他在一家服装厂里找到份工作,但是上班时间太长,对他来说太辛苦,没干多久就辞职了。

到了今年9月份,杨某开始给“饿了么”送外卖,一个月能赚4000多元。为了让杨某能安心工作走上正途,他的父亲特地为他买了辆电瓶车,还上了牌照,杨某的哥哥和姐姐都去了欧洲,没读过书的的杨某是一家人的“心病”。

可杨某终究还是让家人失望了,他一直沉迷麻将机,赚来的钱还不够他输的,囊中羞涩的他决定干回盗窃的“老本行”。

“饿了么”送餐员的身份给了他不小的优势,他可以堂而皇之地出入小区踩点找目标,到晚上,得手后再用送餐的名义运赃物。他发现,现在电瓶车因为被接入物联网系统,管理越来越严格,单辆电瓶车很难出手,就转而专偷电瓶,有时一晚上就偷好几辆电瓶车,造成的损失更大。

根据杨某的口供,一辆电瓶车通常有5个电瓶,全部出手也只有100元左右。民警顺藤摸瓜,抓到杨某的下家方某,杨某每次得手后,都会把电瓶送到方某在梧田潘凤的家门口,两人已是10多年的好朋友,合作销赃多次,方某自己骑的电瓶车用的也是杨某偷来的电瓶。

值得一提的是,杨某和方某一直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交易,很少面对面结算,方某通过微信给了杨某4000多元,但他坚称这些钱大多是借给或送给杨某的,并不全是买赃物的钱。

办案民警介绍,光是杨某自行交代的作案次数就有10多起,方某到底参与到什么程度,总的案值有多少,还在调查中。

民警表示,杨某也算聪明反被聪明误,他骑的电瓶车由于“饿了么”标志显眼,很容易被锁定,经过视频比对追踪,警方很快确定了杨某的作案轨迹和身份。

目前,杨某因涉嫌盗窃罪,方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双双被刑事拘留。

来源:腾讯大浙网 http://zj.qq.com/a/20171109/0383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