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国投资者开放程度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周五称,中国将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国投资者的开放程度。

朱光耀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将把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此前相关领域规定的持股比例上限是49%。

朱光耀称,在新的规定生效三年后,51%的上限也将取消;他称新规将很快生效。

中国还将取消外国投资者对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限制。按照现行规定,外资对中资银行的单一持股不得超过20%,合计持股不得超过25%。

朱光耀还称,三年后会将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一直以来,中国限制外资在金融领域持股比例的规定基本上把外国投资者排除在利润丰厚的业务之外,比如买卖A股、交易债券以及为高净值客户理财。

截至目前,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0005.HK, 简称:汇丰控股)是唯一一家获得监管批准、可以在合资证券公司中多数持股的外资银行。汇丰控股于6月份获得监管批准,引发了其他外资投行对进一步开放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