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买Snap公司12%股权 成最大股东之一

Snap Inc. (SNAP)发布疲软业绩导致股价大跌不到一天后,这家陷入困境的公司披露,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TCEHY, 简称∶腾讯)买入该公司12%的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之一。

Snap在周三提交的一份文件中称,腾讯近期在公开市场购入Snap约1.46亿股股票。Snap首次公开募股(IPO)前,腾讯即是其早期支持者。在Snap上市前于2013年举行的一轮融资活动中,腾讯即对其投资,本次购买股份为增资。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腾讯并未披露其对这些股份支付的价格,但截至10月6日,高管们仍在讨论通过公开市场购买股份提高持股。根据Snap在这段期间的最低股价来计算,腾讯至少花了20亿美元收购这些股份。

Snap披露该消息前一天刚刚公布了不及华尔街预期的财季业绩。该公司未能显著提升其应用的每日活跃用户数量。广告收入也令投资者失望。

该总部位于洛杉矶的公司于今年3月上市时,IPO规模为美国数年来最大,最新发布的业绩标志著其遭遇的又一个挫败。Snap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20%,但随著腾讯增持股份的消息传出,开盘前的早盘交易时段跌幅收窄。

Snap在提交的文件中称,长久以来腾讯的创造力和创业精神一直带给他们启发,他们对继续双方四年多前开始的这一长久且富有成效的关系心怀感激。

Snap还称,腾讯总裁刘炽平(Martin Lau)表示,腾讯对于加深与Snap的持股关系感到兴奋,并期待交流想法和经验。

据知情人士称,腾讯高管从9月份开始探讨增持Snap,Snap股价曾在8月份屡创新低。这位知情人士称,腾讯希望在这家美国公司股价受挫之际巩固投资。

总部位于深圳的腾讯在亚洲广为人知,不仅跻身全球最大电子游戏开发商之列,还拥有微信(WeChat)这个极为流行的社交媒体和移动支付手机应用。今年该公司股价随利润大增涨幅超过一倍。

今年早些时候,腾讯购入了硅谷电动车生产商特斯拉(Tesla Inc., TSLA) 5%的股份。特斯拉首席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当时发推文称,他很高兴腾讯能成为特斯拉的投资者和顾问。

两名与会人士透露,两年前Snapchat首次被介绍给腾讯的高管团队时,创始人马化腾(Pony Ma)对该应用大受欢迎感到不解。这两名知情人士称,马化腾当时戏称他不了解年轻人。不过,腾讯之后仍然购入一小部分Snapchat股份。

今年3月份进行IPO时,Snap发行了没有投票权的A类股票。该公司当时在递交的IPO文件中称,发行无投票权股份是美国IPO史上一次史无前例之举。

该公司的联席创始人Evan Spiegel和Robert Murphy持有该公司全部C类股票,控制约90%的投票权。而早期投资者则持有B类股票,拥有少量投票权。

发行多种类别股票的公司给予IPO投资者的每股投票权通常会少于创始人、高管和早期私人投资者。超级投票权股份的投票权力通常会随著新股发行而逐渐被稀释。但Snap发行无投票权股份的决定是特例。由于普通股不具有投票权,发行新股不会令Spiegel和Murphy按比例获得的投票权发生实际变化。

自Snap上市以来,对这种股份结构的反对声纷至沓来。8月份,标准普尔500指数提供商表示,不会再将拥有多类别股票结构的新上市公司纳入其旗舰指数。这一政策变化取消了Snap的潜在资格。其他指数提供商也在考虑类似举措。

Snap周三提交的这份文件显示,由于Snap的所有权结构,不管是腾讯还是Snap都没有义务披露未来腾讯对Snap所有权的变化。一般来说,按照规定持有一家上市公司一定数量股份的投资者有责任披露其所有权变化,但Snap A类股不具投票权,因此即便大量持有也可以豁免披露。这意味著Snap可以有策略地披露这些投资者的持股变化,在认为对其有帮助时选择对外公布,但如果投资者卖出持股则可以保持沉默。

被禁止纳入股指意味著Snap的股价将无法受益于那些追踪标准普尔指数的基金的被动买盘。S&P Dow Jones的数据显示,大约有8.7万亿资产以标准普尔500指数为基准。

多重股权结构越来越受欢迎,这遭到一些大型被动投资机构的反对,这些投资机构持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公司股份,不希望其影响力被极大弱化。

贝莱德(BlackRock Inc.)、领航(Vanguard Group)和道富环球投资(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这几家全球最大指数追踪基金管理机构均签署了一项被称为“投资者保护组织”(Investor Stewardship Group)的治理计划,该计划制定了美国上市公司的一些原则,包括采取“一股一权标准”以及避免不公平投票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