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月份PPI同比涨6.9%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9%,和上月持平,强于预期。

9月份PPI同比涨幅为6个月以来的最高。

统计局最新还公布,10月份PPI环比涨0.7%,较上月有所回落。

9月份PPI环比涨1.0%。

2016年9月份PPI同比涨0.1%,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下降势头。

10月份PPI数据强于预期。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10月份PPI可能同比上升6.6%。

累计看,前10个月PPI同比涨6.5%,此前前9个月PPI同比涨6.5%。

从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9%,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连续三个月相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称,从主要行业看,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分别上涨5.1%和3.2%。

从同比看,10月份PPI涨幅和上月相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9.0%,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8%,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在主要行业中,同比涨幅扩大的有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涨16.6%、10.7%和10.3%。

绳国庆称,测算显示,在10月份6.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3.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3.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