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中美贸易顺差连续第五个月超250亿美元

中国10月份贸易顺差环比扩大,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开始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之际,这一数据再次揭示出中美贸易的不平衡。

尽管10月份中美贸易顺差有所收窄,从9月的280.8亿美元降至266.2亿美元,但这已是中美贸易顺差连续第五个月超过250亿美元。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估计,今年中美贸易顺差将升至近3,700亿美元。

这一数字将超过美国方面公布的2016年3,470亿美元的中美贸易顺差,并加剧两国的贸易紧张。该数字是迄今为止美国与贸易伙伴国之间出现的最大逆差。

特朗普的访华行程将持续到周五,跟随特朗普访问中国的还有一些公司高管。特朗普长期批评中国从事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希望缩小美国与中国和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贸易伙伴国的逆差。

中国海关总署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贸易顺差从9月的285亿美元升至382亿美元。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中国10月贸易顺差为400亿美元。

得益于全球需求复苏,今年中国出口恢复增长势头。

中国10月份出口同比增长6.1%,较9月份的8.1%放缓。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为增长7%。

10月份进口同比增长17.2%,9月份为增长18.7%。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为增长16.3%。

瑞穗(Mizuho)经济学家沈建光说,中国内需强劲,使中国政府有了更多与华盛顿讨价还价的筹码。

他说,中国不必依赖美国市场,但美国企业需要中国市场。他指的是此次随特朗普来访的美国企业高管。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Betty Wang称,10月份工作日天数较少,加之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环保措施,抑制了中国10月份的生产和出口增长。

她说,澳新银行对中国出口前景仍很有信心,中国的出口前景与亚洲总体出口的强劲表现相符。她指出,虽然特朗普此次亚洲之行可能达成一些商业协议,但贸易失衡问题需要更多时间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