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游密码大师的背后 科技当以人为本

1024程序员节前后,网上流传着一篇很热鸡汤,说的是比尔盖茨、扎克伯格、马化腾……等一众科技界大佬居然都是程序员。当然,鸡汤终究只能望梅但解不了渴,但还是有一些程序员通过一行行的代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譬如用户遍布全球232个国家、中国唯一成功走向世界的浏览器品牌的傲游,其近期发布的“密码大师”就解决了数十亿网民每天都不得不面对的密码难题:复杂了记不住、简单了不安全、刷个微博逛个淘宝吐个槽灌个水都得输入各种各样的帐号密码、更别说有些网站注册时候需要填写一大串各种信息,这一堆复杂的密码难题累加起来实在令人苦不堪言。

事实上,网络上充斥着形形色色的密码管理软件,但绝大多数是国外收费软件,本地化不够友好且需要单独下载安装,对于半路出家艰难学会基础电脑操作的普通用户来说有难度,直到傲游密码大师出现这一难题才迎刃而解。谈到推出“密码大师”的初衷,傲游市场总监刘志坡坦言:“在互联网时代绝大多数人都面临着复杂密码记不住、简单密码不安全的问题,因为基本上每个网民平均下来都有几十个不同的账户:通讯软件、社交网络、邮箱、网银、游戏等等,这么多密码自然会出现记不住难管理等等的问题。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傲游管理团队一拍即合,加班加点迅速做出了这款集成在浏览器中的密码管理软件”。

从用户反馈来看,这个急用户之所急的软件很讨用户喜欢,而从媒体给出的声音来看也全是大大的点赞。我们不禁要问一句,做出这种亲民功能的为什么是傲游?这就得从傲游浏览器的起源说起:该产品源自2000年网名“Changyou”的开发者以MyIE为名开发基于Internet Explorer的增强浏览器,后原作者贴出“免费开发,高手可自行修改”的告示,并失去联络,陈明杰因兴趣接手开发。而Maxthon源自一位伟大的爱尔兰用户,Maxthon是“Max”(代表着巅峰与极致)和“Thon”(马拉松之意,象征着有持久、长远)两个词的组合。中文名“傲游”也与英文名相契合,表达出傲视群雄和持久远行的涵义。

从2003年到2017年历经14年风雨兼程,傲游浏览器实际上成了唯一一款世界级的中国浏览器品牌(此处不讨论某些短暂出海后沉寂的国产浏览器品牌),用户遍布全球232个国家。排在它前面的产品分别是全球科技界巨头微软、谷歌和苹果的浏览器产品,三巨头之外傲游以单一浏览器产品的身份,孤独又桀骜的抵抗着来自默认捆绑和品牌溢出的降维竞争。并依靠技术创新三次引领了世界浏览器行业的巨大变革:2003年全球首创多标签功能,第一次引发浏览器行业革命;2012年全球首创云浏览器,第二次引发浏览器行业革命;2016年全球首创服务型浏览器,第三次引发浏览器行业革命。截止目前,傲游浏览器全球下载过10亿,相当于全世界每7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用傲游浏览器。拥有全球最大的单一浏览器研发中心,及中国语言版本最多的浏览器、中国跨平台最多的浏览器品牌、中国唯一自主研发浏览器内核等多项荣誉。

连竞争对手微软Windows产品市场主管Gary Schare 也曾表示:“Maxthon出色地将IE核心扩展成了一个具有更高安全性和易用性的浏览器,对于用户而言Maxthon将会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许多微软的员工也在使用Maxthon,包括我本人”。Piper J affray & Co市场主管,著名网络分析家Safa Rashtchy分析称:“Maxthon的经历带有半传奇色彩,在没有任何市场宣传的情况下通过单纯的口口相传的方式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用户。Maxthon浏览器的优秀品质是这个奇迹发生的最根本原因”。而美国Ghacks.net专业科技博客则表示,“傲游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浏览器,并不是因为它在HTML5test测试中击败了GoogleChrome,排名全球浏览器之首。而是它诸多的有趣功能让用户在使用傲游浏览器时感到有趣”。

傲游密码大师也正是Ghacks.net所说的有趣功能之一,但从该软件的设计初衷和后续市场表现来看,这更像是一个类似于“互联网+”、“小程序”的生态系产品。近年来事实上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作为“互联网入口”的浏览器的争夺重点开始从桌面端像移动端转移。且随着HTML5标准制定,互联网大佬通过并购等方式相继入场,浏览器之争更是进入了白热化的程度。

唯一的出路,便是十九大报告中反复提及的创新。而浏览器行业、向上到软件行业、再高点到整个科技行业的天花板和护城河其实是同一样东西,那就是万物互联的核心——“人”。人的“衣、食、住、行、思”等核心需求决定了科技IT行业、产业链的纵横延伸度,为什么密码管理难题从一开始就存在,但只有傲游看到了这一难题,并且通过了“傲游+”项目推出了“密码大师”,归根结底在于其真正用心的去思考了用户需要什么的同时,认真的通过技术创新提供了解决方案。

无论是“科技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精辟论述,还是“科技兴国”的冶国方略,都清楚的标示着这是个科技应该且必须是为人服务的时代,而发展人性化科技,实现科技以人为本,就应认识到技术创新是物种进化的延伸。但这不是一两家企业一朝一夕一家所能完成的,而是要具现到更多像傲游这样的技术和意识并重的创新团队的群体智慧上,需要他们不断通过研发,将技术融入更多的的领域,用技术让我们的未来更美好。相信在傲游的示范作用下,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将“科技以人为本”作为其发展动力,参与其中用技术改造现实并创造未来,整个社会都将会向更加美好的一面发展。

附录:傲游浏览器大事记年鉴

2016傲游全球首创服务型浏览器,重新定义浏览器。

2013傲游发布傲游浏览器windows phone版,实现云浏览器在微软、谷歌、苹果三大平台体系从桌面终端到移动终端的全面覆盖,成为全球首家基于云技术覆盖主流操作平台的浏览器厂商。

2013傲游浏览器linux 测试版露出,让用户在不同平台上获得自由、无缝浏览体验的同时,也能拥有最与众不同的优质浏览体验。

2012傲游发布全新浏览器——傲游云浏览器。傲游,为全球用户带来的将不仅仅只是一款多功能的浏览器,更多的是一种全新的浏览体验。

2012傲游HTML5技术全球领先。

2012傲游发布傲游浏览器Mac,iOS版。

2011傲游成立美国硅谷分公司,并发布了平板浏览器,傲游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

2010国内首款独立内核浏览器傲游3正式发布,傲游手机浏览器正式发布。

2009成立国内最大的浏览器研发中心,并第三次斩获Webware100奖项。

2008主站下载量逾1.7亿,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傲游依旧为公益事业而努力。

2007傲游2正式发布,并成立公益基金,为了世界更美好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2006傲游走进了中关村核心办公区,同年傲游2第一个Beta版面世。

2005正式启用“傲游”中文名,并向全球用户提供业界第一个浏览器收藏服务。

2004 MyIE2更名为Maxthon,重新定义了自己。

2003 MyIE2重新定义了上网浏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