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反腐行动给全球投资者带来不确定因素

沙特努力吸引外国资本帮助改革其严重依赖石油的经济之际,一场波及广泛、牵涉该国商界精英的打击行动突然之间给全球投资者带来不确定性。

作为沙特政府根除腐败努力的一部分,数十位王子、高官和知名商界人士周末遭逮捕。亿万富豪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勒(al-Waleed bin Talal)王子也是其中之一,他的公司在苹果( Apple Inc., AAPL)、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和Twitter Inc. (TWTR)中均持有大量股份。记者试图通过其公司Kingdom Holding Co.联系他,但未成功。

对沙特而言,这场打击行动发生的时机非常微妙。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曼(Abdulaziz bin Salman bin Abdulaziz)现年32岁的儿子、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正在主导实现该国经济多元化的工作。这项战略的核心就是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 Saudi Aramco, 简称:沙特阿美)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沙特还在与其对手伊朗争夺地区影响力,并且正陷入与邻国也门的战争。

现在,投资者面对著这场打击行动截然不同的两个潜在影响∶沙特商业环境将更加透明,外来者更容易把握;或者政局动荡及法律不确定性的风险上升。

American Business Group of Riyadh董事长Christopher Johnson表示,让西方投资者困惑的是这场行动通过一些非常激进的措施来实现现代化和西方化。该机构负责在沙特推动并代表美国企业的利益。

今年6月,国王萨勒曼改变沙特王位继承计划,废黜时任王储并立其子为王储。之后沙特便采取措施显示该国将对外开放。

Johnson和一些外国投资者预计,沙特政府的打击行动将在该国造就一个更加开放和亲商的环境。

伦敦资产管理公司Ashmore Group研究部主管Jan Dehn称,总是存在一些强大的既得利益者,他们抵制变革,要实施变革就得推倒这些人。他表示,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准备以超出人们想象的程度改革沙特,目的是为了让沙特变得更好。

然而打击行动牵涉到沙特社会的头面人物。据沙特官员称,该国前财政大臣、沙特阿美董事会成员Ibrahim Al-Assaf在被逮捕者之列。记者试图通过沙特阿美联系Al-Assaf未果。

对投资者来说,打击行动还有可能造成新的潜在不确定性来源。

总部位于伦敦的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中东问题分析师Jason Tuvey在周一致客户的报告中称,这次打击行动之迅速和范围之广有可能打击沙特经济,一些公司可能推迟投资计划,因为它们在观望自己是否会牵涉其中。

有迹象表明投资者心怀不安。周一油价飙升创两年新高,美国原油价格上涨3.1%,至57.35美元/桶。沙特是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

在信用违约掉期市场,周一对冲沙特和中东其它国家违约风险的成本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