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天堂文件”离岸避税丑闻将损害英国王室名声

据与政府关系接近的消息人士表示,新的“天堂文件”离岸丑闻可能会损害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声誉。

英国王室在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公布的“天堂文件”离岸档案中被提及。根据这些资料,女王拥有及保障其个人开支的兰开斯特公爵领地(Duchy of Lancaster)将其部分资金存放于开曼和百慕大群岛注册的基金里。

《天堂文件》指出,伊莉莎白二世约有1000万英镑(约合3.9亿新台币)投资开曼群岛等境外基金。但没有证据显示投资不合法,以及有避税意图,但她从事境外(离岸)投资引起外界质疑。

《天堂文件》分析1340万份境外公司文件,揭露全球政商权贵在着名避税天堂的投资分布。此调查由「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分给67国家、96间媒体,超过380名记者共同完成。

消息人士称:“向离岸公司投资并不违法,但如果该资料得以证实,则必会在英国引发丑闻。大家还记得,上次也是类似的资料泄露,卡梅伦差点没丢掉首相职位。女王当然不会受威胁,大家都知道她并不亲自处理财务问题,然而,这一事件可能会留下不愉快的阴影。”

他补充称:“兰开斯特公爵领地将不得不回答一系列不快的问题,并公布一些文件来说服英国人它没有欺诈。”

上次离岸丑闻是2016年4月在英国爆发的,当时在巴拿马律师事务所“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的材料中,提及了当时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已故父亲伊恩∙卡梅伦(Ian Cameron),他是离岸公司Blairmore Holdings的五位英国董事之一。

卡梅伦首相不得不承认他在担任首相前拥有Blairmore Holdings的股份。据其称,他与妻子在2010年1月份出售了价值3万英镑的股票。这份声明发布后,一些工党人士立即要求卡梅伦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