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未披露与普京核心圈子的商业联系

根据周末期间公布的文件,在今年早些时候被要求提交的个人财务状况报告中,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未披露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家族及核心圈子的商业联系。

罗斯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他将保留麾下私募股权投资公司Invesco Private Capital所持有的天然气输送公司Navigator Holdings Ltd.股份。根据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的分析,他未披露这家公司与莫斯科石化公司西布尔(Sibur)存在数千万美元(2014年以来达6,800万美元)的业务往来,而後者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

这些联系是律所Appleby在本周末泄露的一批内部文件中曝出的,这家总部位于百慕大的律所为罗斯的公司打理60多宗境外资产。这些文件泄露给一家德国报纸,然後分享给国际调查记者联盟。

西布尔的股东包括普京女婿Kirill Shamalov以及塞浦路斯注册的大宗商品贸易公司贡渥集团(Gunvor Group)联合创始人Gennady Timchenko。在俄罗斯介入乌克兰克里米亚之後,Timchenko是首批被美国制裁的俄罗斯商人之一。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称表示,Timchenko是俄罗斯领导人核心圈子成员之一,其在能源行业的活动与普京存在直接联系。

西布尔的最大股东Leonid Mikhelson同时运营俄罗斯最大的私人天然气公司Novatek,该公司也因与普京的联系被美国财政部制裁。Timchenko持有该公司23%的股份。

贡渥集团和Timchenko均否认与普京存在任何财务联系。Novatek已经试图与Timchenko划清界限,称他对该公司的影响有限,并批评了美国的制裁。

美国商务部已表示,罗斯回避了将构成利益冲突的运输相关事务。商务部发言人未回应进一步置评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