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周一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自然净回笼1600亿元

中国央行周一早间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可吸收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由于今日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公开市场实现自然净回笼1600亿元。

按逆回购口径看,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1100亿元。

同时,上周五央行还开展了404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由于当日有2070亿元MLF到期,11月12日和11月16日还分别有665亿元和1225亿元MLF到期,因此,即使按全月MLF到期额算,此次MLF操作也属超额续作。

进入11月份,10月底出现的资金紧张状况持续改观,公开市场操作也从此前的连续净投放转为净回笼。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今日继续全线下跌,隔夜和7天期现分别跌5.8点和8点,14天及以上期限的品种跌幅则在360至470点之间。

同时,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息(SHIBOR)也继续涨跌各半,其中1个月期以下的中短期利率继续全线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