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委员认为现行政策行之有效

日本央行9月会议纪要显示,政策委员会很多委员仍然认为现行宽松计划行之有效,足以使通胀率达到央行设定的2%目标,这表明一位新任委员提出的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宽松要求不太可能得到多数委员支持。

据周一公布的9月20日-21日会议纪要,一位未具名委员(可能是片冈刚士(Goushi Kataoka))质疑当前实际国债收益率曲线目标是否足够宽松。该委员还称,考虑到定于2019年10月进行的消费税上调,日本央行需进一步刺激需求。

另一位委员回应称,日本国债实际收益率曲线充分低于所有期限国债自然收益率曲线,即使与以往的货币宽松阶段相比也足够宽松。

一些委员称,宽松效果将随著经济扩张进一步强化,同时提醒委员会需警惕宽松政策对市场和银行体系运行的潜在副作用。

9月会议是片冈刚士首次参会。对于维持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在0%左右的目标和短期存款利率-0.1%的决定,片冈刚士投下唯一的反对票。

日本央行此前预计通胀率在2020年前3月达到2%的目标,但片冈刚士称现行政策不足以使该目标实现,同时警告称资本和劳动力供应过剩。

片冈刚士在上周的会议上进一步详细阐述自己的立场。

片冈刚士建议日本央行维持还有15年到期时间的日本国债收益率在0.2%之下,并称如果实现2%通胀目标进一步延迟,日本央行应表明采取更多行动的意图。

该会议纪要未指出有关委员的姓名。日本央行定于周四公布其10月会议观点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