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新贵,优主意(Goodstyle)要做家具定制行业的小米

为了降低用工成本,科技新创公司通常采用“零工经济”(gig economy),即将大多职位都外包给独立自由职业者。但互联网地产经纪公司Redfin却一反传统雇佣模式,通过提供稳定的全职工作,10年来成功完成了从西雅图向全美80多个大都市圈的扩张!

这也让我们重新审视了近几年“极致互联网化”家具定制品牌的发展:

大部分定制品牌或企业,仅仅需要一个网站即可。因为无论是生产,还是安装,他们均委托给第三方操作,但这种“减负模式”实际带来的却是过高的运营成本,以及对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的层级削弱。最终,不到两年,所有的“极致互联网化”家具定制品牌全部走向了另一个“极致”——由于脱离对产品、供应链的把控,迅速走向消亡。

归根结底,由于互联网家具定制自身存在的“产品”和“服务”双重商品属性,它们溶于企业的基因中。二者缺一,都会像是一条腿走路,注定不会长远……

这是初见优主意CEO田旭明,他向记者分享的一个案例。

 

 

优主意CEO田旭明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优主意另辟蹊径,在成立之初就希望通过一种独特的‘重资产互联网’模式,去探索家具定制互联网化的新出路:从产品的设计、生产到安装,从服务的定制、配送到售后,优主意都亲力亲为,依靠自己的力量,一步一步扎实地前进着。正因如此,优主意筹备期长达两年之久,作为一个互联网创业项目,这个时间着实是久了些。”田旭明说道。

据悉,这个主打线上家居全过程智能定制的“互联网+”公司,准备在双11前全面推向用户。这个惊爆消息一出,也实实在在地更让人心生悸动与期许!

那么历时两年,看起来略“重”的“优主意”,可以为“越来越轻”的家具定制行业注入新活力吗?

选择最艰难的道路 有人说优主意进退维谷

不得不承认,一个尴尬的现状是:现在很多所谓“互联网家装”其实是标准化装修,对于家具行业来说,这并不难实现。

“我们以前是做高端工程装修的服务商,可以说,对于装饰装修、家居家具行业,也有一些自己的心得和见解。比如:如果选择固定的标准和合作品牌,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实现装修标准化、集成化,同时可以大大提高效率,所以现在行业内最好的互联网家装,可以承诺30天完成施工。但是,谈到家具的定制就比较困难了,毕竟不同消费水准的用户,对于家具风格、家具材质、功能配置等喜好不一。从这层意义上讲,定制的过程不是一件看似简单的事。”田旭明说。

当前线上定制家具存在两个难点:1、如何让用户在线上完成“浏览选择-定制下单—自动化识别—排单生产—配送安装—售后服务”等全链条操作;2、如何充分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既有独特性又能确保产品的品质、性能及质量达标。值得一提的是,毕竟线上定制模式下,用户对产品缺乏近距离观感及体验,实物与用户期望值往往会存在一定落差,如何规避“用户期望风险”是对行业及各大家具定制品牌的一大考验。

“越来越多品牌声称自己是‘互联网+’,但其实线上定制家具是非常难以实现的。不难发现,很多所谓的‘线上定制’,都是‘线上下单+线下进店’的模式,而线上只是其引流的渠道,究其根本,不算是真正意义的‘线上定制’。而我们(优主意)希望做的,就是要打破行业瓶颈,做出高质量、高性价比、所见即所得的‘线上定制’家具,让用户真正体验不出门也能享受高品质生活!”田旭明表示。

 

 

优主意打造100%在线智能定制平台

“直到现在,依然有人认为我们走了一条进退维谷的路,但我始终觉得我们是‘不疯魔,不成活’,其实从设计端到生产线,我们想的都很明白”,田旭明说。

据优主意CEO田旭明透露,目前优主意前期仅“工业4.0”物联网生产设备、在线排单系统、线上平台搭建等硬性投入已经超过数千万人民币。“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我们的前期投入确实很大。从线上平台搭建、设备配置,到生产、配送、安装、售后等,这一系列流程都是优主意独立打造的。当然,每一步也都在既定规划中摸索前进,且已初见成效。不得不说,目前阶段能得到一些优秀投资方的肯定及欣赏也是对优主意莫大的鼓励,我们会慎重接洽对待。接下来,我们依旧会以最大的诚意去服务用户,走好这条“艰难的道路”,同时也期待更多的支持及关注。”

那么,优主意是如何“向死而生”的?

一切都要最好的,定制家具必须解决三个问题

“符合用户独特的审美是优主意首先考虑的事情。”田旭明说。

优主意的全系列产品,均由意大利TENDER.DESIGN工作室多名核心设计师原创设计。所有产品的定制属性、功能组件的组合、颜色搭配等,均需经过国内外家具设计师和工艺师的严格评审,以保证每件产品的定制范围均控制在安全系数以内,让用户可以安心无忧地实现一对一个性定制。

 

优主意的每款产品都是意大利血统

第二是安全环保的问题。对于追求品质生活的年轻人来说,除了对家具样式的个性化需求外,材料安全问题也是他们非常看重的关键环节。

据介绍,优主意极其注重环保用材,所有产品及选材均符合国际E0级环保标准。同时,优主意选择与意大利国际品牌五金商及国内知名品牌五金商合作;板材选择新型、高档环保的实木颗粒板;创新性地将行业内罕见的肌肤质感纯色饰面与超哑趋近于实木皮效果的木纹饰面多重结合,不失时尚典雅的同时,更具有耐磨、耐热、耐污染、抗紫外线、易于打理等性能指标;并极度重视加工工艺的精度、平整性及整体性……优主意每个细节都追求完美的态度和行为,只为给用户提供安全环保的无忧体验。

第三是线上全流程的打通。如果纯靠人力,这显然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试想,在庞大订单量的前提下,成千上万、不同尺寸、不同功能、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家具需求,如果按照传统生产方式,若想实现我们15天交付的目标,必定对人力物力都是个极大的挑战!所以优主意最核心的就是技术和生产线。

可能是唯一全线上的家具定制,希望用技术“带起节奏”

首先,优主意通过深入调研分析80、90后的“中产消费生活”观念,将大数据、智能控制和信息化技术运用于自主研发的智慧化定制平台与智能生产系统中,实现了完全面向用户定制的一站式服务体系。

针对这两点,优主意成功打造了一套自助式定制生态圈的运作模式:

前端通过将家具定制过程中的沟通要素(如柜体不同功能的对应安全尺寸)模块化,未来将在AR技术支持下让用户直观感受定制效果,并实现全程自助化定制。保证用户实时参与,让每一个部件的选择都有“用户思想”,也是用户与家具更直接的“交流”,大大降低了沟通成本,提高了用户参与度及体验感。

通过后端柔性化生产,优主意实现了管理信息化、生产准时化、配送集约化。“三化”的实现,依赖于一整套柔性智能无人值守的生产系统。据悉,该系统运用了9项自主创新专利,8项著作权,自主设计的生产管理系统可以充分实现生产的信息化管理。以自主设计的效率算法支撑,可满足不同尺寸、不同规格板件的最优板材切割、最高效加工和分拣。

“简单点讲,你可以把优主意的生产线理解成汽车的生产线,所有工序均由机器完成。用户想要定制什么尺寸,什么颜色,什么功能,只需通过网站定制下单即可。而从用户成功下单的那一刻开始,订单数据第一时间被系统自动分析,并对接到后端无人柔性制造工厂,工厂接单后即刻排单、生产、分拣、包装,全程无需人工介入,真正省去了线下的环节。而且这套近乎完善的系统可保证24小时在线,用户在任何闲暇时间均可自主定制,整个产品生产过程透明开放,用户可实时查看进度,基本实现零时差,也是第一次让用户感受到我们家居行业的科技元素,消除用户的后顾之忧”,田旭明表示。

 

 

优主意家具生产实现全流程机械化、自动化

据悉,优主意采用的家具定制平台(GS Customzation Platform)是自主研发的一套纯线上智能定制家具的软件系统,它无需下载安装任何插件即可在Web端浏览并显示复杂的三维模型。同时,该系统支持Firefox、Google、Chrome等多种主流浏览器,ios、Android移动设备上也可流畅运行。

可以说,GS Customzation Platform让用户定制家具的流程更加方便易懂。只需简单的几步操作,即可完美定制符合用户个性需求的家具。据悉,优主意实物家具与用户预期值的误差仅为毫米级,而且这套系统和产品线完全可以复制,这也预示着其产能和业务扩展的无限可能性。

通过上述一整套工业4.0智能产线以及自主设计的MES系统,优主意成功打破了生产排单壁垒,真正实现了生产的信息化管理。通过与前端数据的实时互通,达到“用户线上下单直达工厂”,减除中间冗杂环节;通过无人柔性制造生产系统及最优质体验的物流安装系统,极大提高效率与精准度,最终可达到15天的极速交付安装期,相比行业标准缩短了25%。同时,这套系统和模式大大降低用户成本,其较高性价比可实现30%成本回归用户,从根本上保证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优的价格享受最高品质的服务及生活。

田旭明最后表示,“小米是我们所尊重的公司,优主意希望能够做家具定制行业内的小米:一切都从用户利益出发,做时尚潮流、安全环保、高性价比、一对一的个性化定制家具品牌!究其根本,即是用最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回馈消费者,希望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线上家具定制增光添彩,也让更多业内外人士看到优主意敢为人先的果敢及气魄!未来,优主意计划将推出面向全世界设计师的家具建模软件,以便在现有功能和服务的基础上,给国内外设计师和用户提供更多可选性,同时将更多优秀的国际潮流家具设计带入中国市场,最终实现更多的定制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