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10月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1.2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五早间公布,财新中国10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2,环比上涨0.6,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的增速从9月时的21个月低点回升,但整体仍处于小幅水平,低于长期均值。

此前中国9月份服务业PMI跌至50.6,为2015年12月以来最低。

8月份服务业PMI为52.7;7月份该指数跌至51.5,与4月同为去年5月来的最低水平。6月为51.6,为年内次低。

5月份该指数为52.8,是今年来首次上涨。

财新同时公布,10月份财新中国综合PMI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从9月份的51.4降至51.0,扩张率为2016年6月以来最低。

上述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称,10月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为2016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主要受制造业产出的拖累。

钟博士表示,10月的财新PMI 显示,四季度经济开局偏弱,但只要没有大幅下行风险,货币政策还难言放松。

据财新报告,10月服务业新订单录得小幅增速,与9月相近。月内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新业务量皆有增长。制造业出口销售出现更强劲增长。

第四季初,服务业投入价格的涨幅虽是4个月以来最显著,但仍仅算温和。制造业的平均投入成本则大幅上升,处于2011 年初以来最高涨幅水平。

月内服务业收费价格的升幅虽然属于小幅水平,但已是2015 年8月以来最高纪录。制造业加价幅度也很可观。

对于未来12个月的经营前景,制造商的乐观度降至3个月以来的低点,服务业企业的乐观度则有轻微改善。不过,两者综合,整体乐观度仍低迷,处于7月份以来最低点。

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依据财新对400多家私营服务企业采购主管的月度问卷调查数据编制的。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财新10月中国制造业PMI持平于上月的51,其中产出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回落。

官方数据方面,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制造业PMI为51.6,环比回落并创出3个月的低位,同时不及市场预期。

同时,官方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