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往火星需要创建人造重力系统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的一篇文章称,长时间处于失重状态可能对未来飞往火星的宇航员的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因此实现飞往火星需要创建人造重力系统。

《电讯报》援引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专家丹尼尔·布朗(Daniel Brown)对此发现的评价报道称:”人造重力系统将对远距离、长时间的太空飞行极其重要。若没有它,宇航员将无法看到距离自己很近的东西,失去阅读能力,而且即使最简单的实验都做不了。”

医学专家近年来积极研究长时间处于太空对人体的影响。大多数研究在美国航天飞机、俄罗斯生物卫星或直接在国际空间站进行。

用果蝇进行的实验结果显示,长期生活在失重环境可导致先天免疫力下降,使其易受真菌侵害,还会破坏大量基因的可读取性。此外,太空生活将使可产生新免疫细胞的骨髓加速老化,而大脑长时间受宇宙射线冲击还会导致智商降低,且不可逆转。

这一问题要如何解决?研究人员指出,没必要为此发明像科幻片中那样的未来人造重力系统,只要在飞往火星的飞船上安装一个离心机足以,它能够让宇航员暂时感受到重力。医学专家总结称,这样可将眼睛和大脑感知中枢受到挤压而产生的不良后果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