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第三财季亏损,Model 3增产将延迟

特斯拉(Tesla Inc., TSLA)掌门人、亿万富豪马斯克(Elon Musk)惯常的高调作风周三似乎有所收敛,他警告称Model 3轿车的生产将延迟数月,并表示该电动汽车公司可能会放缓增长计划。

这家硅谷汽车生产商原计划Model 3轿车的周产量到今年年底达到5,000辆,但现在表示要到明年第一季度末才能实现该目标。

特斯拉还公布了该公司历史上最糟糕的财季业绩,在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中,该公司普通股股东应计亏损达6.19亿美元,而上年同期罕见实现盈利2,200万美元。经调整后,该公司当季每股亏损2.92美元,逊于此前接受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调查的分析师每股亏损2.28美元的平均预期。

特斯拉表示,Model 3增产遭延迟的主要原因在于该公司位于内华达州里诺附近工厂的电池模组装配。该车型于今年7月开始生产。

马斯克在详细说明该公司第三财季业绩的一封致股东函中称,模组设计以及其自动化生产工艺都很复杂,这使得该生产线增产所花的时间超过了预期。

虽然特斯拉从未实现年度盈利,且汽车年产量从未超过8.4万辆,但今年以来市场对Model 3的种种预期帮助推动该股股价累计上涨了逾50%,使该公司的市值已达到可以比肩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的规模。

马斯克打破常规将特斯拉打造为全球豪车品牌的能力在Model 3上面临新的考验。Model 3是一款中等价位轿车,马斯克希望藉助这款汽车让特斯拉进一步跻身主流市场。

一年多前,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人士平均预计,特斯拉将在第三财季实现盈利,但随著时间推移,这些预期变得愈发渺茫。

如今,马斯克发现自己又陷入了类似境况∶孤注一掷推出一款新车,但手头现金吃紧。

如果他取得成功,资金将源源流入,所有问题都将被基本遗忘。两年前,特斯拉还曾苦苦提升Model X的产量,当时是该公司短暂历史上另一段困难时期。此後特斯拉解决了问题,销量已经大幅提高。

最近财季中,特斯拉Model X运动型多用途车的销量增长36%,推动收入升至29.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3亿美元增长30%。该结果高于分析人士预计的29.5亿美元。

为了增加手头现金,马斯克在第三季度采取行动,发行了18亿美元的债券。但是,一款新车投产的成本较高,该公司截至第三季度末的现金规模为35亿美元,较第二季度末增加5亿美元。

Morningstar Research Services分析人士David Whiston称,眼下的烧钱速度看来恐怖,不过一旦Model 3产量提升,2018年的现金消耗情况将有所改善。

特斯拉周三表示,继第三季度开支11亿美元之後,计划第四季度资本开支10亿美元,下半年实际资本开支将略高于第二季度末计划的20亿美元。

特斯拉已暗示,每个季度的运营资本至少需要10亿美元。特斯拉将有大约14亿美元债务将于明年年底到期,而该公司已谈到了关于在欧洲和中国兴建新厂的计划。马斯克周三暗示,特斯拉明年的资本开支可能与今年相近,今年资本总开支或达36亿美元。

马斯克写道,特斯拉手上有现金,加上未来的现金流以及可动用的信贷额度,相信公司有充裕的资本去支持修改後的Model 3周产量提升至5,000辆的计划;达到这一产量水平,预计经营活动将产生大量的现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