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两性平等进展在2017年停滞

据11月2日公布的世界经济论坛年度报告称,最近十年全球出现的实现两性平等的进展在2017年停滞不前。

世界经济论坛的该项研究在全球144个国家进行,主要涉及教育成就、卫生保健和居住、经济机会和政治活动4个方面。正是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男女平等的差距最大。

最佳指标前五名国家是冰岛(连续第9年成为几乎完全实现男女平等的国家)、挪威、芬兰、卢旺达和瑞典。俄罗斯在整体排名中处于第71位,同时在卫生保健领域表现出最佳指标。妇女政治活动的指标上,俄罗斯联邦只排在第121位。美国一年内掉了4位,排名第49,最近妇女刚被允许驾车的沙特阿拉伯排在第138位。 最后一位是也门。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有一半以上国家的指标有所改善,但总体而言,消除性别差距呈下降趋势。总指数开始下滑,从2015年的68.3%下降到2017年的68%。专家指出,自2006年开始统计男女权利平等数据以来,这未曾出现过。

报告称:”如果状况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克服目前男女平等的差距需要100年的时间。而要消除在工作岗位上的这一差距,则需要217年。”

据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称,现在国际社会已从资本主义转向人才价值时代,在激烈竞争条件下,那些提前意识到需要把妇女作为新的重要力量吸收到其业务中的人才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