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商所拟推比特币数字货币期货

比特币在金融界的地位正逐渐从边缘走向核心。

全球最大交易所集团芝商所(CME Group, CME)周二称,计划今年年底前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该计划需获监管批准,如果通过,将成为比特币发展史上一个重大飞跃。

期货是交易员押注石油或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工具。如果比特币期货合约在美国推出,或将帮助华尔街各大银行和交易公司对冲比特币价格波动的风险,散户投资者交易比特币也会更加便利。

但全球包括摩根大通公司(J. P. Morgan Chase)首席执行长James Dimon在内不少官员和银行人士一直不太情愿接受比特币。一方面,比特币因为和洗钱还有其他不法活动有关联而名声受损;另一方面,价格波动大和法律地位不确定也让这种数字货币多年来难以在全球交易中成为主流。

在比特币支持者称其声誉改善之际,芝商所将比特币引入期货市场的计划意味著,这种数字货币获得了来自金融巨头的认可。

然而此举对芝商所来说也存在风险,如果比特币市场如一些怀疑论者所预期的那样最终崩溃,可能会令这家交易所难堪。其比特币期货计划能否成功也没有保证。交易所引入的许多新期货合约都以失败告终。

不过,芝商所的计划仍推动比特币价格飙升。CoinDesk的数据显示,在周二芝商所发布声明之後,比特币价格首次升破6,400美元,较前交易日上涨超过4%。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已经上涨逾四倍。

无论是在芝商所还是其他美国交易所推出比特币期货交易,都可让市场人士押注比特币价格是否会下跌,从而增加这种数字货币交易的便利性??眼下做空比特币还很难。

期货交易也使得多头能够针对空头进行相应押注。交易员表示,引入比特币期货合约可能有助于平抑比特币价格的巨大波幅,因为那些不看好比特币的悲观人士将有更多机会在市场上表达他们的观点。

其他主要市场机构仍持怀疑态度。Dimon在9月份表示,他认为比特币交易是一场骗局,最终会崩盘。韩国和中国等国纷纷于近月收紧了对数字货币的监管。

但大多数市场参与者表示,如果比特币期货合约成功推出,银行进行比特币交易或成为比特币交易做市商的可能性将加大。这是因为做空比特币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对冲价格下跌的风险。银行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可以借助期货市场来降低持有比特币的风险。

比特币期货也为散户投资者进一步参与该数字货币交易铺平了道路,特别是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否决推出首个基于比特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计划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