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忠旺前三季度纯利23.4亿元 收购超级游艇制造商完成“航海”布局

近日,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三季报。财报显示,不仅高附加值的铝合金模板持续发力,带动集团整体效益达到人民币127.1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0%,整体纯利达到人民币23.4亿元,其海外战略也在全面推进中。

财报显示,今年10月中国忠旺成功收购以澳大利亚为生产基地的全铝超级游艇制造商SilverYachts的控股权。SilverYachts是世界优秀游艇制造商之一,更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有能力生产70米以上大型全铝超级游艇的企业。SilverYachts的全铝游艇因更轻更快,在速度和燃油效率上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是已建成游艇中航速最快的常规动力游艇。正因如此,SilverYachts的超级游艇屡获国际大奖,主要客户包括海湾国家皇室成员、美国著名高科技企业家等。
“过去20多年,忠旺只专注做了一件事情就是铝加工,而SilverYachts过去十余年也同样只专注于全铝合金超级游艇的制造,双方有着共同理念。”中国忠旺副总裁汤彦杰曾对媒体表示。“而Silver Yachts无论是从海洋工程设计,还是从铝合金加工技术,都代表了行业领先水准,这些技术中国忠旺可以借鉴、应用于汽车、高铁等更广阔的领域。”

借助忠旺的力量,SilverYachts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SilverYachts创始人Guido Alexander Krass透露:“未来将在中国国内建厂,而产品也不局限于游艇,还包括渔船、运输船、快艇等细分领域。”
对于未来中国游艇行业的发展,中国忠旺总裁兼执行董事路长青表示,许多消费品目前都在经历一个消费升级的阶段,高品质的产品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同样也会获得更大的市场,高级别游艇也是如此。

据了解,该项交易是中国忠旺继收购德国乌纳铝业后,另一项拓展业务板块、完善产品结构的国际并购。此次对SilverYachts的收购,意味着中国忠旺首次直接进入下游终端制造。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中国忠旺已经在包括高速铁路在内的轨道交通领域根基稳固,同时亦广泛参与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如果说在国内高铁、城铁市场占有率领先是忠旺完成了陆地布局,收购乌纳铝业被认为是忠旺在航空领域的布局升级,那么此次收购SilverYachts则被认为是进一步拓深其海洋布局。

通过此次与SilverYachts合作,中国忠旺将进一步开拓其航海领域的产品应用,实现在航空、轨交、汽车、航海等多个交通轻量化领域的全方位、多层次覆盖。目前,忠旺已获颁发航空、铁路、汽车、船舶等行业多项全球认证资质。其天津工厂铝压延材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已经投产,该项目连续获得包括航空、船舶、汽车、铁路等多项重点行业的权威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