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1.6

中国国家统计局与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二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6,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不及预期;但仍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达到今年均值水平,制造业持续保持扩张的发展态势。

这一指数已连续15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连续13个月保持在51以上。

此前9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2.4,创2012年5月以来最高。

8月份这一指数报51.7,7月份报51.4,从6月份的年内次高水平51.7稍回落;3月份为51.8,创2012年4月以来的新高。

接受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显示,10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可能微降至51.8。

PMI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低于50则说明萎缩。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继续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其中,生产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速有所放缓。

新订单指数为52.9,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增幅有所收窄。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本月制造业运行主要特点∶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有所放慢。受基数较高、“十一”长假等影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连涨三月后有所回落,分别为53.4和52.9。

二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生产经营活动趋缓。本月部分地区继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相关企业减产或错峰生产。高耗能行业PMI为49.2,比上月降2.1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PMI降幅明显。

三是进出口仍保持扩张。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1和50.3,分别比上月回落1.2和0.8个百分点,已连续12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外贸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四是高端制造业、消费品相关制造业增长动能持续释放。

从调查结果看,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63.4和55.2,分别低于上月5.0和4.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上升后出现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