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思库倾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践行十九大创新方针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恰在十九大举行期间,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吉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元器件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赛思库、北京国联万众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东北赛区)决赛圆满落幕,应时应景的践行了十九大创新方针。

据悉,本次大赛共征集到108个符合受理条件的项目,既有航天航空、国防装备等重要领域先进技术又有民用前沿科技核心技术。项目主要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院所以及一大批的极具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经过激烈的评比后,最终长春希龙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国科天迅科技有限公司、中航海信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的创新项目在本届赛事中脱颖而出,获得参加10月30日在北京举办的半决赛的资格,届时他们将与来自海内外的项目团队一同角逐全球总决赛名额。

业内评论认为,创新创业赛事的意义在于,一方面选拔出了优质的创新项目,为这些项目的市场化和应用化提供直接的奖励和更多的资源支持。另一方面也为众多创业者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从而为推动大众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正向的、示范性的作用。

十九大报告还对如何实现科技创新做了方向性诠释: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而以半导体芯片为核心代表的元器件是一个国家工业的基础,国之装备先进须元器件先进,国之重器自主可控须元器件自主可控。可以说,元器件是中国制造的基础。相信这也是赛思库倾力承办第二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创业大赛(东北赛区)的原动力。其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赛思库还将继续深度参与和支持此类赛事,十九大报告关于创新的精辟论述,让我们每个投身该领域的创业者都为之精神振奋、为之自豪。未来,赛思库会以这次大会为新的契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新发展时期,尽快完善并提升元器件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cissdata.com的用户体验,积极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关于赛思库:
赛思库是国内数据规模第一的高端元器件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通过将元器件可靠性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为用户提供“快速、高可靠、低成本”的元器件使用技术解决方案。赛思库团队核心骨干曾负责神舟、天宫、天舟和导航等元器件与可靠性工作,深耕航天与军工元器件领域累积超过60年。此外,赛思库已与中科院可靠性中心、北航可靠性工程研究所、工信部五所、ALTER TUV NORD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和实验室联盟关系,具有卓越的元器件质量可靠性认证技术支撑基础。赛思库平台拥有高端元器件数据千万量级,是元器件数据标准化的引领者、国产元器件数据平台的“龙头”企业。